周观天下丨失传的巴黎圣母院建造法,被大火揭秘!

2023-03-25 18:3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今天,“周观天下”又与您见面了。每周六与您相约,纵观天下大事,我们不见不散!

“潜艇协议”考验回暖的中澳关系

 

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图据美联社

去年5月大选后上台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有意寻求重启对华关系,谁料到,美英澳三国首脑就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举行会谈,公布了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并参与研制的计划细节。

2021年9月,美英澳三国达成协议,美英帮助澳大利亚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从此三国动作不断,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担忧和高度警惕。

这次三国首脑会谈两天后,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痛批澳政府加入协议。他说,澳大利亚放弃法国的潜艇计划转而求助美国,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交易”。他还指出,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非常愚蠢,且“不值得回答”。

从2021年11月起,基廷就多次批评澳政府的这一协议。他说,美国政府承诺的核潜艇将使澳大利亚海军成为一支“美国海军力量部队”,有点像“朝着山上扔一把牙签”,毫无用处。

作为澳大利亚的前政要,基廷为澳大利亚如今不明智的对华政策痛心疾首。希望澳大利亚现在的领导人,听听他的逆耳忠言!

美国北部非法越境激增,干脆“空运”移民

 

2018年12月3日,美国边境巡逻人员阻拦非法入境的中美洲移民(资料照片)。图据新华社/法新

美国政府一直为毗邻墨西哥的南部边境地区的非法移民问题“伤神”,而眼下与加拿大接壤的北部边境,非法越境现象也有激增之势。

为了“震慑”北部非法越境者,美国边防执法人员本月“另辟蹊径”,把在美加边境附近逮捕的近百名非法移民用包机“空运”至南部边境州。

比如13日,一架包机搭载48名因非法穿越美加边境被拘人员,47名墨西哥人和1名哥伦比亚人,从纽约飞至得州哈灵根,再将人员遣返。21日,又有一架包机运载大约50名非法移民,飞抵得州埃尔帕索。

近来,试图从加拿大越境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数量大幅增加。这些非法移民为什么要舍近求远绕道北边进入美国呢?原来,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或海滨城市坎昆,飞往加拿大蒙特利尔或多伦多的单程机票约350美元,一些买得起机票的人选择“先飞加再入美”路径。相较于南部美墨边境,他们在北部边境被执法人员遣返的风险较小。

阿根廷回归南美洲国家联盟:“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图据新华社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21日宣布,阿根廷决定重新加入南美洲国家联盟。

“身处拉丁美洲,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我们需要尽快重新为南美洲国家联盟注入活力。”费尔南德斯说得很动情。

南美洲国家联盟于2008年5月成立,当时有12个成员国。然而,由于南美国家的执政者分属左右翼,阵营对立分明,所以长期以来,南美洲国家联盟内矛盾重重。2019年,阿根廷宣布退出南美洲国家联盟,就是在当时南美左右翼对立的大背景下发生的。

如今的重返,意味着南美国家正在逐渐超越意识形态的分歧,和平与团结已是人心所向。毕竟,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事务只能由发展中国家自己来作主。

大火“揭秘”巴黎圣母院的“创新建筑法”

 

2022年4月15日,一只鸽子从法国巴黎圣母院上空飞过。图据新华社

下面我们来聊两条文化和社会新闻。

一场大火歪打正着,“烧”出考古大发现!法国考古学者经过对4年前失火的巴黎圣母院内部结构分析认定,它是首座已知大规模应用铁柱的哥特式教堂。

这篇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上的研究认为,12世纪60年代巴黎圣母院初建阶段,建筑工人已开始用铁柱固定石材。此后五六十年间,建筑工人持续以创新方法把铁柱用于构筑上层墙壁。这似乎是一种确保建筑完整性的新技术,后续受大批哥特式建筑效仿。

巴黎圣母院历时近百年完工。研究负责人、巴黎第八大学考古学者莱里捷说,由于缺乏文献资料,该建筑一些组成部分,人们至今弄不清楚,只能由建筑“自述”。例如,他们仍不清楚工人如何“敢于且成功”把厚度如此薄的墙壁垒到如此高度。

研究认为,整座建筑可能动用1000多根铁柱。这些铁柱长度在25厘米至50厘米之间,部分重达数公斤。

巴黎圣母院2019年4月15日起火,尖塔倒塌、屋顶焚毁,部分铁柱暴露或烧熔。考古学者经由碳测定年代等手段,将铁柱碎片的历史时期回溯至12世纪至13世纪。

用200年前的头发丝找出贝多芬肝病缠身的病因

 

英国剑桥大学牵头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利用头发对已故著名音乐家贝多芬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由于基因突变,贝多芬体质易患肝病,加上经常饮酒,可能是他生命晚期肝病缠身的重要原因。

研究团队从公共和私人收藏者那里收集到8缕据称属于贝多芬的头发,鉴定后认为,来自一名欧洲男性收藏家的5缕头发为“真品”。

贝多芬1770年生于波恩,1827年逝世于维也纳,享年56岁。人们已知他生前饱受健康问题困扰:20多岁患上进行性听力丧失,40多岁完全失聪。他肠胃不好,经常腹痛腹泻,还患有肝硬化。

剑桥大学生物人类学家贝格说,先前人们只知道贝多芬肝不好的原因是经常饮酒。

此次研究揭示,贝多芬至少在去世前几个月就感染了乙肝。此外,由于他的PNPLA3和HFE两个基因存在变异,他罹患各种进行性肝病的风险大约是常人的三倍。

“这些突变问题其实并不大,但加上大量饮酒就会损害身体健康。”贝格说。

无论是用大火研究古迹,还是用头发丝研究古人,都是人类在用科学揭秘历史方面的重大突破,也让人们感受到科学与历史这两门有魅力的学科之间的碰撞。科学没有历史的奠基,不会出现现在的科研成果;同样,历史没有科学作手段,也不会揭开一个个尘封已久的谜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