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徐收徒,7名弟子传承相声艺术

2023-03-25 20:12: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3月25日,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张徐在成都百花潭公园“嘻二三剧场”举行相声收徒仪式,李良、李雪飞、孙小涛、鲜炜、刘梅良、任俊松、张沛毅七名相声弟子拜张徐为师。

现场,中国曲艺名家牛德增,著名四川谐剧表演艺术家沈伐,著名四川评书表演艺术家李伯清,著名曲艺作家包德宾,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张旭东(叮当),重庆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鲁广峰,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李多,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等人到场祝贺。

张徐师承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理论家、教育家李立山,同时也是四川著名的金钱板艺术家,但张徐的徒弟在业界并不算多,这次收7名徒弟,张徐说:“最看重孩子们对曲艺的热爱。”张徐表示,未来只要徒弟愿意学,他都会倾其所有去教,“甚至超过我是最好的,我希望都能够一代超过一代,一代更比一代强,要不然我就没尽到责任,我自己就没做好。”


李伯清(图右一)祝贺张徐收徒。

弟子李良说:“希望以后多多发扬川味相声,不仅仅是方言,还要把天府文化的韵味融入到未来的相声学习和创作中。”李良觉得,能拜在一个名师的门下,是这一生当中很重要的事情,以后他也希望和同门一起,在这个剧场多多练习表演,吸引更多“95后”“00后”来公园、剧场看相声。

看到好友后继有人,沈伐也很激动,他希望这些后起之秀,能够好好跟着国家级的曲艺名家,好好学本领学做人。李伯清祝贺张徐收徒之际,也提醒年轻人要有三颗心:“感恩的心、敬畏心、怜悯心。”他说,孩子们要学会感恩父母、感恩师父,更要懂得感恩观众,作品要对得起观众。要对舞台敬畏,不要因为一时的“笑果”哗众取宠,还要有怜悯心,对弱者、兄弟同行多多帮衬,大家一起把曲艺艺术发扬光大。

(图片由受访者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