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揭晓 最佳长篇小说奖空缺

2023-03-25 20:1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王培哲

3月25日,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在雅安荥经举行,多个科幻文学奖项揭晓。


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现场。

今年最佳长篇小说奖空缺,最佳中篇小说奖由鲁般的《新贵》与东方晓灿的《末日独白》夺得,最佳短篇小说奖颁发给王诺诺的《图灵大排档》、夏笳的《灵隐寺僧》、贾煜的《龙门阵》、阿缺的《2039:脑机时代》和谢云宁的《一生都在吹泡泡的人》,任青被评选为年度最佳新人

本届中国科幻银河奖获奖作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除了夏笳、谢云宁、阿缺等“老熟人”外,还有杨晚晴、王诺诺、鲁般、天瑞说符等科幻新星,一众作者如东方晓灿、贾煜、纪达虏、贺欣、曹小丹则是初次获奖的“潜力股”。

下一届中国科幻银河奖开始,评委会将设“主席”一职。中国科幻银河奖首任评委会主席为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科幻世界杂志社前社长、总编阿来先生,以及著名科幻作家,《三体》《流浪地球》作者,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十次“银河奖”得主刘慈欣先生。

中国科幻银河奖创办于1985年,有着“中国科幻最高奖”的美誉。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新设立最具改编潜力奖、最佳科幻渠道奖,主办方表示希望以此鼓励国产科幻IP全面开发、高品质开发,推动科幻文化的普及。

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上还发布了“网络科幻文学白皮书”,系统讲解网络科幻文学现状及其发展方向,揭开这一潜力领域的神秘面纱。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