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巡护员偶遇野生大熊猫 拍下同框照片

2023-03-25 21:0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佳莹

张银珠  四川在线记者 韦维

3月25日中午1时许,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工作人员张银珠在解放沟区域巡护时,一只大熊猫迈着特有的“内八字小步”走进了视线。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偶遇大熊猫。(张银珠摄)


大熊猫悠闲地散步,憨态可掬。(张银珠摄)


大熊猫悠闲地散步。(张银珠摄)

“大熊猫就在离我很近的地方,在公路中间慢悠悠地溜达。”张银珠随即拿出手机记录下了这段视频,并与这只“滚滚”来了张“合影”。


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工作人员张银珠同偶遇的大熊猫合影。

这只独自在公路上散步的熊猫发现后面有人时,转过头和张银珠对视了几秒钟,然后又不慌不忙继续溜达,样子憨态可掬。走了一段后,大熊猫钻进了树丛。


大熊猫钻进树林。(张银珠摄)

张银珠说这是他第2次遇到野生大熊猫,也是距离最近的一次。

据平武县林草局工作人员介绍,春季是野生大熊猫发情高峰期,从拍摄的视频分析,这只成年大熊猫极有可能是从河对岸栖息地,经林区道路穿越至另一侧栖息地寻找交配伴侣。

野生大熊猫一般有相对固定的家域,但在发情期会进行跨家域活动,通过化学标记等传递发情信息,寻找交配伴侣完成繁殖。根据多年监测数据显示,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野生大熊猫发情高峰期一般从2月底持续至4月底。

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所在的四川省平武县,有“天下大熊猫第一县”的称号。根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数据显示,平武县大熊猫数量为335只,县域野生大熊猫占全国总数的18%,大熊猫种群密度0.1162只/平方公里,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883平方公里,其中适宜栖息地面积为2385平方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