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秘籍”与神兽邂逅 “凤毛麟趾”中国神兽主题艺术品展亮相成都市文化馆

2023-03-25 21:1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拿着“神兽秘籍”,念着“寻兽秘诀”,一群少年儿童带着探秘任务,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一场美丽的邂逅。3月25日,“凤毛麟趾”中国神兽主题艺术品展暨寻找中国“神奇动物”公益研学活动在成都市文化馆大家美术馆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由成都市文化馆、四川省美术家协会连环画漫画艺术委员会、四川创新大学生文学艺术中心联合主办。展览按照典型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统一的标准,由历史、文化、文博、艺术、教育五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组织遴选了数十件集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工艺价值、审美价值、教育价值于一体的“神兽”主题艺术品及资料。

这次展览和活动从大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出发,创造性地将文旅、文博、教育元素相结合,观展的过程既是欣赏美的过程,也是学习相关文化知识的过程。在研学活动环节,青少年儿童通过看、猜、说、做、画、写,激发了探索欲望,实现了深度学习,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

“一座城市群众文化最直观的反映,就是大家的参与度和幸福感。让文化真正回归大众,是本次活动的初衷。”成都市文化馆馆长李汨表示,为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成都市文化馆自2023年起,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或个人提供场地,举办特色艺术展览及活动,推动成都市文化艺术交流互动公益平台共建共享,营造良好的城市人文环境。“经过资料筛选、策展方案交流、展品陈列沟通等环节,这场中国神兽主题艺术展,成为了首场专属定制特展。”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古代神兽形象灿若星辰。走近龙腾虎踞,感受踏马飞燕,探秘神奇的动物世界,将会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活动学术顾问、《民族学刊》主编、四川省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珏表示,此次活动探索了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向公共教育领域转化的新方式、新路径,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诠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将“历史的经典”转化为“当代的形象”,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入生活日常。

(主办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