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这座“渡改桥”合龙,最深桩基与港珠澳大桥同高,将方便近20万人出行

2023-03-26 10:1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杨晓英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兰珍

3月26日上午,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国内名列前茅的深水桩基础大桥——南流嘉陵江大桥实现合龙,朝着今年8月具备通车条件再迈进一步。该桥也是广元市跨度最大的“渡改桥”,以连续3个150米连续钢构梁主跨横跨嘉陵江,建成通车后将惠及亭子湖库区近20万人民群众出行。

2019年9月开工建设的南流嘉陵江大桥位于广元市昭化区,全长954米,共16跨,其中深水桩基有26根,平均长度90米,最高桩长100米,是全国鲜有的桩柱式一体深水大直径桩基础桥梁。


图片由中铁十五局提供

桩基深入水下,相当于桥的“脚”,是一座桥能站稳的支撑。有名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最深桥墩也才100米。一座内陆地区的桥梁,缘何需要如此深的桩基?这和南流嘉陵江大桥所在的库区有关。

中铁十五局南流嘉陵江大桥项目经理刘建林介绍,南流嘉陵江大桥是一座“渡改桥”,所处的库区水深58米,施工期间还有近20米水位落差变化,这些深水桩基深入水下岩层20至30米,既“站得住”,也“站得稳”,能减少水位高落差带来的冲击。

南流嘉陵江大桥不仅桩基深,所处河床的地质条件也极为复杂,有大面积砾石覆盖层,分布极不均匀,带来的施工难度全国罕见。为打稳桩基,承建施工的中铁十五局一公司请来专家把脉,创新采用“浮桥+水上移动式浮平台+高桩钻孔平台”施工方案,并不断科研攻关,成功突破了建设难题。目前已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为同类深水桥梁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大桥合龙后,接下来将开展铺架施工,全桥建设即将收尾,有望按照预期计划,在今年8月具备通车条件。

这让期盼已久的群众兴奋不已。“我们天天都来看,就盼着早点通车。”昭化区虎跳镇雷鸣村村民张雪娇难掩激动的心情。她说,靠轮渡船出行实在太不方便,晚上六点后船就不开了,如果遇到刮风下雨,得绕行20多公里山路、1个半小时才能到河对岸,孩子们去对岸的虎跳镇上学,一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有了大桥,孩子们以后每天都可以回家了。

四川在线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获悉,近年来,四川大力实施“渡改桥”工程建设,着力改善沿河临水的老百姓出行条件。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完成投资250余亿元,建成“渡改桥”1200余座,基本取消了江河渡口中一类、二类渡口和车渡,极大提升了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有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