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园①丨成都市武侯区吉福社区:一个“吉祥幸福和睦家”

2023-03-26 10:4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文 华小峰/图/视频

3月25日下午,“我们的家园”网络主题活动四川首站走进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现场,“共享奶奶”授课,多个民族的小朋友认真听写;同一层楼,苗族居民邹雪艳正和“智慧妈妈”们做花式馒头,准备送给社区的独居老人等。

在这里,汉族、藏族、苗族等民族的居民忙着手里的活儿,其乐融融。

吉福社区地处成都西南“五大花园”区域,居民23000余人,有汉族、藏族、羌族、回族、苗族、土家族等23个民族。其中,常住和流动少数民族人口2000余人,占总人口10%以上,是一个多民族大家庭。

近年来,吉福社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多元治理为抓手,探索社区发展治理创新路径,推动社区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打造多民族居民的“吉祥幸福和睦家”,201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智慧妈妈”们正在做花式馒头。


拓展交融空间 实现互嵌发展

邹雪艳是一名全职妈妈,也是社区“智慧妈妈团”的核心成员。在吉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的幸福会客厅,她还有个职务:会客厅的“厅长”。“吉福会客厅”也是社区“妇女之家”,来自社区的各族全职妈妈在这里组建了吉福社区自组织——“智慧妈妈团”。

“在这里,全职妈妈们可以免费学烘焙、厨艺,也可以花很便宜的费用品尝藏式奶茶、土家烧饼等传统民族小吃,还可以分享现磨咖啡、西式茶点等居民制作的众多美食。”邹雪艳说,目前,“智慧妈妈团”已有各族全职妈妈317人,大家在幸福会客厅交流心得、学习技能,已成为社区再就业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之一。

当天下午,“智慧妈妈”们做了许多花式馒头,准备送给社区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此时,10余米远的一间教室里传来朗朗读书声,“共享奶奶”张惠英正在给社区的孩子们上课。针对社区双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看护难的问题,吉福社区在苗族退休党员雍雪萍的倡议下,创办了“共享奶奶”项目,把小区里有余力、有爱心的中老年人组织起来,帮助照顾无人照看的小孩。目前,社区的“共享奶奶”已有80余人,被照顾的孩子近300人。

“‘共享奶奶’可以帮助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上学、做饭,还根据自身特长为孩子们上课。”吉福社区党委书记李含荣说,社区通过培育“共享奶奶”“智慧妈妈团”“公益直通车”等就业创业项目,引导不同民族的群众开展互嵌相融、技能培训等活动,解决了社区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促进了多民族群众的互嵌式发展。


“共享奶奶”张惠英为各族小朋友上课。


打造文化聚落  实现文化交融

在吉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川在线记者随处可见民族风的彩绘、手工艺品等,展现出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

社区藏族居民拉孟是藏族唐卡噶玛嘎孜画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长期致力于免费培养藏族唐卡传承人。吉福社区以拉孟的名字在2016年创建了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

26岁的藏族小伙花册来自色达县,拜师拉孟学艺已经13年:“老师不收学费,还时不时给我们发生活费,我们在这里吃穿都不愁。”花册说,“现在我已经拿工资了,还准备向老师继续学习,以后有机会,想自己开工作室。”

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成立以来,已培养了来自海内外的唐卡噶玛嘎孜画派传承人1400余人,该中心的“中国唐卡展示馆”被评为“全国格办格萨尔绘画艺术创作示范基地”。吉福社区以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为依托,建立民族文化之家,成为辖区各族群众相互交流、共同活动的有效平台。

李含荣表示,拉孟创作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府文化、三国文化等为主题的唐卡作品,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中国唐卡展示馆作为传承、展示、交流非遗文化的场所,免费向公众开放。“在吉福社区,文化已成为实现不同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纽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