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浙江对口帮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借猪还猪”促农增收

2023-03-26 13:3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宁蕖

3月20日,甘孜州乡城县洞松乡热斗村村民洛绒泽仁来到洞松藏猪养殖扩繁基地,将自家种猪生产的3只小猪“还”给基地,又卖出了另外11头小猪。“这次卖猪还收入了8000元。”洛绒泽仁告诉记者。

这是浙江省对口帮扶甘孜州工作队入驻乡城县以来开展的“借猪还猪”促农增收新模式。“基地收取押金后,将种猪借给村民。每借一头种猪,就要在一年内还给基地3头小猪,一年后种猪就属于村民了,其余小猪基地还会按一定价格收购。”洞松藏猪养殖扩繁基地技术负责人赵蔡说。

除了借“种猪”,基地还有另一种模式——借“小猪”:将完成常规免疫程序、购买保险和称重登记的仔猪,发放给交付了押金的农户进行养殖。待小猪养到近50千克后,农户将猪返还给基地,基地扣除“出场”时所称重量后按协议价格收购。


乡城藏猪保种育繁基地里的藏猪。张莹 摄

“‘借猪还猪’不仅可以促农增收,还充分调动了农牧民参与的积极性。基地开展养殖技术方面的培训指导,还能增强他们自我‘造血’的能力。”浙江省对口帮扶工作组成员、乡城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朱琪文说。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深度参与全产业链发展,是浙江省对口援建甘孜、带动农户稳定增收的有效举措。

在道孚县,金华市婺城区建立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园区,积极牵引相关企业入园,探索和建立企农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利益共同体,推动多种利益链接模式共同发展壮大。

“我们聚焦高原菜籽油、根确红、野生菌、牦牛等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整体推进。”浙江省对口帮扶工作组成员、道孚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胡斐说,今后工作组还会不断探索打造特色优势加工产业集群,促进加工企业与上下游各类经营主体集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