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园②丨成都市金牛区西北街社区:多民族居民展现“最炫民族风”

2023-03-26 15:0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文 华小峰/摄影

3月25日下午,“我们的家园”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走进成都市金牛区西北街社区。

四川在线记者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多个民族的服饰展示其中。“这是社区民族服饰微型博物馆,呈现了10余个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社区党委书记廖雪春说,微型博物馆分为线上虚拟展馆和线下实物展示两个部分,可为居民游客提供AI智能换装体验。

博物馆旁,一场“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童’行向未来”活动正在进行,10余名汉、藏、羌等民族的小朋友享受着手工制作的乐趣。


小朋友正在做手工。

11岁藏族女孩次仁旺姆在自己制作的手工作品“竖琴”上画下一朵荷花:“每个月都会来参加活动,有老师现场教我们,我最喜欢绘画和剪纸课了。”

“力佧苑就在旁边,直走右转就到了。”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79岁的羌族志愿者赵兰珍正在为一名羌族群众指路。赵兰珍是社区多民族治安巡逻队队长,也是“同心译”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西北街社区针对部分少数民族居民到社区办事语言不通的问题,成立了“同心译”志愿者服务队,主要负责民族语言翻译,让多个民族的群众来社区办事时更方便交流。


赵兰珍(右)和“同心译”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交流。

西北街社区地处成都市一环路“老西门车站”附近,自1955年起,一直是川西北民族地区群众进入成都市区的重要枢纽和集散地。社区共有人口1.3万人,其中有藏族、羌族、回族、维吾尔族等20个少数民族约2000人。

“我们是金牛区乃至全成都市‘最炫民族风’的社区。”廖雪春带着四川在线记者来到团结广场,“在这里,居民们每天早上来打太极拳,晚上跳锅庄,是多民族同胞的交往交流交融平台。”


社区居民直播带货。

近年来,西北街社区以“党建+民族团结”工作法为抓手,探索建设基层民族事务治理体系,以“力佧美家园 · 多彩西北街”为主题,建立多民族党群服务站、打造23个院落“微空间”,实现党建和服务阵地向院落覆盖和延伸。同时,该社区建立多元共商机制,打造多民族群众沟通、共事的平台;组建多支队伍,推进各族群众共建共治平安家园;举办院落美化和“四送”活动,成立多民族商家联席会,构筑起多民族守望相助的美丽家园;组织院落百家宴、藏族年、羌族年节庆活动及民族商品集市等活动,彰显多元文化魅力,多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成效明显。

2020年,西北街社区被评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省第五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