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183·松潘县委书记王世伟:抓实“五个松潘”建设,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2023-03-26 15:2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杜杰 徐中成 阿坝观察 刘文佳 王鑫

“如果命运安排我在中国西部生活的话,我别无所求,只愿能够生活在松潘。”这是100多年前,英国著名植物学家和探险家欧内斯特·亨利·威尔逊对松潘古城的赞美。

如今,草木蔓发的松潘大地蕴含着勃发的力量。九黄机场升格为口岸机场,国际旅游更方便快捷;成兰铁路穿城而过,开通在即,物流商贸将更为兴盛;高原粮仓加快推进,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建成投用……在省委赋予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全景图中,松潘如何做强文旅产业,壮大县域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四川在线记者近日采访了松潘县委书记王世伟。

谈生态

既要“修复治理”,还要“价值转化”

四川在线记者:大熊猫国家公园、若尔盖国家公园和长征、长江、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松潘都有涉及?

王世伟:是的。松潘作为岷江、涪江发源地和长江黄河上游的生态屏障,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战略地位突出。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五大“国字号”公园生态资源,推动公园建设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探索推动“投资+产业+就业”保护发展模式,松潘不仅使命光荣,责任更为重大。

近年来,我们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产业发展的协同关系,全域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全力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全面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建设高原生态家园。


四川在线记者: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松潘有何思考?

王世伟: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战略部署,今年1月,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作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现代化松潘建设新篇章的决定》,提出坚持推进“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构建“四片”发展布局,建设产业松潘、文化松潘、生态松潘、平安松潘、幸福松潘“五个松潘”的战略思考和宏观谋划,明确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松潘。其中,生态松潘就是一个重要的内容。

四川在线记者:立足优势,怎么推动生态价值转化?

王世伟:我们将加快完善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全面梳理县域生态资源资产,建立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建立生态资源大数据动态管理平台,推进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加强绿色金融创新,积极培育生态文化,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参与体系,大力发展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


谈发展

助力“天府粮仓”,建设“高原粮仓”

四川在线记者:怎么看待产业发展对壮大县域经济所起到的作用?

王世伟:从当前来看,产业发展是松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有了产业的发展壮大,经营主体相应才能得到培育经营,带来更多就业岗位。近年来,松潘围绕绿色发展“五条路径”主动作为,逐步形成了以旅游导向型服务业为主导、以高原特色农牧业为支撑、以生态工业融合发展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四川在线记者:九黄机场已经升格为口岸机场,成兰铁路计划今年开通,松潘如何借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世伟:我们提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要牢固树立产业思维,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三产之间紧密关联、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走好融合发展道路。借力“铁公机”交通优势,依托松潘良好的区位和自然优势,我们围绕一二三产靶向发力。


一产业方面,松潘拥有16.04万亩耕地,位居全州第一,全县农牧业占GDP比重为21.9%,我们将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标准化养殖和设施农业,建设牦牛、藏红花椒、贝母、高原蔬菜等亿元级别产业园,建成一批高原水果、花卉、道地中药材、优质饲草料、地胡椒等千万级别基地,建设“高原粮仓”,助力“天府粮仓”推动现代化高原特色农牧业升级。在二产业方面,大力发展“风、光、水、储、氢”清洁能源、“牦牛肉(乳)、手工杂糖”等农副产品加工和现代物流产业,实现生态工业突破。在三产业方面,不断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高原文创IP,实现现代化服务业提升。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壮大经营主体,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谈旅游

要“众星捧月”,不要“月明星稀”

四川在线记者:去年,松潘入选了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做强文旅产业有何思考?

王世伟:松潘文旅产业的资源禀赋主要包括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独特浓厚的民族风情、丰富多远的自然资源、锦绣多彩的自然风光。长征史上著名的“毛尔盖会议”“沙窝会议”在这召开,红军长征纪念总碑坐落于此,藏羌回汉多民族在这里聚居。下一步,“推动旅游导向型现代服务业提升”“建设文化松潘”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我们将突出黄龙—牟尼沟、松州古城、红军长征纪念总碑三个核心支撑,融入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打造古城花灯会、黄龙庙会,规划打造“红色教育松潘环线”教学线路,深入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开发建设滑雪场、温泉、精品民宿等旅游业态,推出一批精品旅游“打卡地”,不要“月明星稀”,推动形成“众星捧月”全域旅游之势。同时,借力九黄机场,将旅游客户精准到东南亚各国,形成体验反差游,抢抓今年成兰铁路通车机遇,加大物流设施建设,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开发中高端文旅商品,加快提升服务接待水平,切实把松潘独一无二的绿色、红色、特色资源变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今年,我们将加快把松潘创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吸引更多游客来体验松潘之美。


四川在线记者:松潘有近4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服务行业,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松潘如何发力?

王世伟:推进全域旅游将带动与旅游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镇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助推文化、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事业均衡发展,促进景城合一、城乡互动,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带来的是综合效益,体现的是乘数效应。

我们将充分依托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政策,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通过产业松潘建设夯实物质富裕基础,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补齐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通过文化松潘建设,巩固民族团结,大力提升精神文明,不断激发干群内生动力;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