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掌上蜀SHOW” 打卡西昌邛海 两岸采风团的“十万个为什么”被现场满足

2023-03-26 16:3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董楠

四川在线记者 李强 卢春阳 范华 陈旻翔 田珊

3月25日,第四季“掌上蜀SHOW”两岸采风团来到了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西昌市。

邛海风景区畔,被称为“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制度的‘活化石’”的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是当天行程的第一站。在这个全国唯一反映单一民族、单一社会形态的专题博物馆,两岸媒体、台青在博物馆中透过一件件极具彝族特色的文物,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变迁。

“其实今天的体验还蛮特别的,因为我本身就对少数民族文化比较感兴趣,这次介绍非常详细,通过这次参访了解到了彝族的等级制度、十月历的天文历法还有彝族文字和语言,是很有意思的体验,也希望能够在之后有更多类似的参观体验机会。”北京电影学院台生朱凯琪告诉记者。

随后,采风团来到了西昌邛海湿地宣教中心,了解了西昌邛海湖的形成变化和生态保护机制。采风团关于湿地的“十万个为什么”被一一满足后,便乘上竹筏、戴着斗笠,前往四川邛海国家湿地公园实地采风。

邛海,是西昌城区40万各族群众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饮用水源地,被誉为西昌的“母亲湖”。具有饮用水源供给、灌溉、调节气候等生态服务功能。邛海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城市湿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闭合性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方面具有国家意义。

走在邛海湿地公园的栈道上,微风拂过脸颊,聆听着邛海之音,美景犹如油画般呈现在大家眼前。

台青自媒体人林芷萱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我很少接触湿地公园,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在城市里能有这么大的湿地公园,而且生态环境保护做得非常好,下午坐在小船上晒太阳非常惬意,现在又是阵阵凉风吹来,真的是非常特别的一次体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