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科技城新区:机器人产业在这里“拔节生长”

2023-03-26 20:0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戴旖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3月26日,虽然是星期日,绵阳科技城新区的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施工现场仍一片忙碌。数百名工人正在加班铺设地基,预计4月起,这里将以“15天建一层楼”的进度拔地而起,以满足新落户的30多家机器人企业的制造需求。

蓬勃发展的机器人产业,在绵阳起步其实还不足一年。如今这一“新赛道”产业在绵阳科技城新区“拔节生长”。


正在建设中的绵阳科技城新区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

“四链融合” 激发产业“拔节生长”

当天,绵阳科技城新区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也在忙碌中揭开新的一页——随着设备陆续到位,首支入驻研发团队已做好准备。据该院院长刘杨介绍,瞄准机器人的“驱控一体化关节”这个课题,来自西南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的20多名研究人员将在这里开启新征程。而为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绵阳科技城新区还成立一支30亿元的产业基金。

自2022年启动机器人产业发展以来,绵阳科技城新区迅速吸引了30多个相关产业项目,总投资超80亿元。许多机器人企业面临着一些共性的科研难题,为此,绵阳科技城新区与高校院所、企业合作,搭建了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这一平台,引入各方的科研力量,结合企业所需开展技术攻关,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


绵阳科技城新区组织参观机器人企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这深深鼓舞了刘杨和同事们。要在这个“新赛道”实现领跑,关键在于创新驱动,实质是知识、技术、能力、资金、人才、政策等要素的加快集聚并实现共享互联相通,形成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的良性循环。

为此,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绵阳科技城新区探索构建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链”,包括“一个领军团队、一个研究院所、一个实训基地、一个产业基金、一个产业园区”,从而涵盖科技研发、机器人制造、零部件制造、人工智能、工业软件全产业链生态集群。

目前,绵阳科技城新区已引入了谭铁牛院士、孙立宁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团队30余人,参与人工智能算法、机器视觉等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不断精准对接招引项目与人才。同时,成立总金额30亿元的专项基金,投资机器人产业项目,还在筹备一支天使基金,鼓励扶持相关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力争到2025年实现机器人企业超120家,产值突破百亿元。


绵阳科技城新区机器人企业的展品。

优质服务让龙头企业“破土而生”

同一天,绵阳科技城新区经合局的一支团队正在收拾行装,计划周一出发前往广东省佛山市,为一场行业感知领域的恳谈会做准备。届时将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生态圈合作伙伴对接,寻求在机器人、行业感知领域的合作机遇,并招引项目的同时推介人才政策。

在激烈的“新赛道”产业竞争中,服务是关键一招。

3月26日上午,在整理出差用的材料时,绵阳科技城新区经济合作局局长黄桂龙随手又翻看起一份草稿。这份《机器人产业招引分析报告》,是他和同事们最近研究的成果。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和绵阳科技城新区的实际情况,报告初步确定了机器人产业培育和招引方向。“确定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机器人协同产业链这四个方向,也将重点放在项目落地和后续服务上,招引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黄桂龙说。


绵阳科技城新区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

为此,绵阳科技城新区正在出台政策,由经合部门牵头成立专班,负责企业的招引、落地等“全生命过程”服务。为实现服务不断档,还将实行一名专员对接一个企业的制度,从招引到落地,一直到升规入统,都由这一名专员对接。

这一变化立竿见影。不久前,在一次外出招引对接中,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吸引了苏州一家机器人相关显示屏制造企业的关注。经过了解,该企业计划将机器人显示屏及其他两个版块的业务都落户于此。

下周,绵阳科技城新区将在广东省佛山市专门对接相关公司和院所,招引一批项目落户。

图片均由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