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李正国:将两会精神践行于代理的每一个案件中

2023-03-26 22:4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蒋京洲 文/图

履职归来

 

3月24日下午,微风徐徐,位于成都天府四街的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内有些安静,少了往日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和律师忙碌的身影,大家提前来到会议室,等待一场特别的宣讲会。

办公室内,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正在精心准备,仔细翻看参会时记录的笔记。“今天是我回来后的第一场宣讲。其实,回成都以后,我接到了很多关于全国两会精神宣讲的邀请,但都没有立即前往。因为我用了一周多的时间来整理笔记、记录感悟,希望把全国两会精神再吃深吃透些。”


李正国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国家非常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这对我们律师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手持话筒,李正国打开了话匣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年来我们推进政府依法履职和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使经济社会活动更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

“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李正国深感重任在肩。他说:“律师是国家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国家法律实施的践行者。我们要把社会的发展与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律师个人的发展结合和统一起来。”

在宣讲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青年律师何妍雨向李正国提出一个问题:“在全国两会精神的宣传和落实上,作为律师该如何作出更大贡献?”

“每个人情况不同,答案也不尽相同。我可以跟你分享一下我的经历。”李正国介绍说,今年是他律师从业第27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第6年,目前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30余份,关注了科学立法、企业合规建设、律师制度改革等话题,大部分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正面回复和采纳。“这些提案和社情民意大多来源于我的律师工作,在接触当事人和代理案件过程中,我注意收集一些共性的问题,然后再开展深入调研。”

李正国话锋一转:“但针对这个问题,我认为有一些事情是所有律师都可以做的——要对法律有信仰,对公平正义有追求。在代理的每一件案件中对当事人负责,并针对案件中的个人、家庭、企业,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总而言之,就是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李正国接受采访。

返乡手记

 

这次全国两会上,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重视让我印象深刻。今年我一共提交了8份提案和社情民意。其中一条关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社情民意,在大会期间就得到了回应与采纳。

尤其让人难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接下来的工作和履职中,我也将重点关注这一领域。

具体地讲,我将在履职中加强走访调研,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建言献策;在工作中,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在普法宣传中,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助力推动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