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下有个地铁站!四川首个河流下的地铁站封顶

2023-03-27 07:12: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兰珍

3月27日,从中国铁建大桥局传来消息,当天凌晨,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工程城隍庙站主体结构实现封顶。该地铁站下穿成都市的主要河道之一的沙河(排洪渠),是四川省内首个位于河流下的地铁站。

城隍庙站是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工程的重点车站之一,为地下二层12米岛式站台半盖挖车站,车站总长244.1米,标准段总宽21.3米,下穿成都市主要河道之一的沙河(排洪渠),是全线最长盾构区间的盾构接收站和铺轨基地。车站紧邻高层住宅区,交通流量大,施工场地极狭小,地下管线种类多且错综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为减少对周边居民和管线迁改的影响,承建施工的中国铁建大桥局技术团队集思广益,对原设计方案进行科学优化,采用导流分幅施工盖板的方式,完成了河道下地铁顶板施工和沙河排洪渠改造工作,极大缩短了工期。

项目技术团队还开展科研攻关,利用“BIM+VR”等技术完成沙河排洪渠改造施工控制、车站下穿河渠超深基坑降水开挖施工风险控制与动态预警技术,成功攻克了河道下车站施工的防水难题。

“城隍庙站紧邻的成都市城北体育馆,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武术比赛场馆,也将是大运会首金诞生地。”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大运会顺利召开,该项目按时完成了城北体育馆升级改造区域移交工作,并在大运会准备期间两次退围,对体育馆一侧路面进行硬化和沥青铺设,开展微环境整治。

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工程线路总长24.8公里,连接成都市武侯区、青羊区、金牛区和成华区等中心城区,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出行条件,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增强区域间联系。

中铁建大桥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