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灯塔十城行·合肥丨招大引强之后,“风投之城”再进阶

2023-03-27 08:3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2022年,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已高达84%。合肥市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李欣忆 王若晔

“我们最近接待不断。”3月初,四川日报全媒体工业“灯塔”十城行调研组来到合肥,发现了“神同步”——包括深圳、佛山等工业强市,都竞相来合肥取经。

这是一座“明星城市”:不靠江,不靠海,资源优势并不明显,而工业总产值从千亿元到万亿元,仅用了10年。前瞻性的产业布局尤为引人注目,2012—2021年,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下简称“战新产业”)的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4.4%提高到54.9%,对工业增长贡献率由30.5%提高到71.6%。2022年,合肥市战新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已高达84%。

有人认为合肥眼光精准得有些“神奇”,京东方、合肥长鑫、蔚来汽车……一个个关键项目“新新”向荣。神奇还能延续吗?我们在采访中发现,招大引强之后,“合肥模式”已悄然升级。利用金融工具助力初创期、成长型的企业,合肥又有了新的打法。

“基金丛林”怎么搭建?设立种子基金,补齐关键一环

合肥市新站区,新蚌埠路与魏武路交口西南侧,坐落着一家“超级工厂”。偌大的十万级净化车间氤氲着淡淡的黄光,这是维信诺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

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  受访者供图

记者看到,阵列车间内,机械臂正稳稳当当从卡夹上夹取玻璃基板。工厂内遍布几十万个传感器,1200余台设备全部联网,每天产生数十亿笔数据。经过近万道工序、30天时间,一块平平无奇的玻璃基板,在这里摇身变为价值千金的柔性显示屏。

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伟告诉记者,总投资440亿元的维信诺项目,是合肥深化新型显示产业布局的重要落子,也是“风投之城”大手笔的明星项目之一。

参照京东方模式,在220亿元资本金中,维信诺出资40亿元,合肥市多个国资平台共同出资180亿元。项目迅速补齐了合肥在柔性屏生产上的空白,发挥AMOLED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实现了当地新型显示产业的全产业链横向升级。

通过地方政府强有力的投入和引导,促进本地产业跨越式发展,在业内被称为“合肥模式”。

2008年承接京东方6代线、2017年联手兆易创新成立合肥长鑫、2020年押注蔚来……大项目夯基垒台,奠定产业基础,合肥逐步培育起“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等优势产业。

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厂内  受访者供图

国资领投,招引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合肥尝到了甜头。但他们很快发现,只盯着金字塔顶端的企业,而忽视了金字塔底座绝大多数的初创型、成长型企业,对产业培育的影响巨大。“一些优质的项目、企业被其他省市挖走。”合肥市国资委规划处处长陈晓明说。

怎么办?将投资前移一步,让处在每个发展阶段的企业,都能享受到对应的基金工具。继天使基金之后,2022年5月,合肥市设立种子基金,帮助初创一年之内的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合肥产投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杨希娟说,如果把战新产业培育比作种树,招引京东方、蔚来等企业是通过投资“移大树”,对科技型创业公司的投资是“育树苗”,投资更早期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则更像是“播种子”。

至此,合肥的“基金丛林”补齐了至关重要的一环,丛林以种子基金、天使基金、产业基金、创投引导基金、科创基金等为矩阵,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可以实现对创新企业的“接力投”,产业培育成为一场“接力赛”。截至今年3月,合肥国有资本在战新产业领域累计投入资本金超过1600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

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柔性屏  受访者供图

这颗“种子”有啥不一样?允许一半投资失败

种子基金并不是新生事物,但就实际运作来讲,许多城市的种子基金发挥效用普遍不佳。成立不到一年,合肥的种子基金却运作得风生水起,这颗“种子”有啥不一样?

首先,解决“敢投”的问题。

合肥市天使基金,在业内颇负盛名。它专做小微直投项目,不以盈利为目的,为早期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与一系列配套服务。

“如果你做的项目最后个个都成功,并不代表做得完美。”在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合肥产投集团下属的安徽信投公司副总裁马红的一番话出人意料。“为什么?”面对记者的诧异,马红说:“说明你一定很保守,放弃了很多没敢做的项目!”

究其根本,合肥的目的是鼓励科技团队创新创业、助力硬科技产业聚集发展。而天使基金仅有30%左右的投资企业成立时间小于一年,且无法投资未成立企业的科技团队。

种子基金应运而生。合肥种子基金在设立之初,就明确“宽容失败”。“合肥是全国天使基金、种子基金风险容忍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马红说,《合肥市种子基金管理办法》明确,允许基金出现最高不超过50%的亏损。在种子基金运作过程中,种子基金绩效评价是按照整个基金生命周期予以评定,而不是对单个所投项目造成的投资亏损进行评定。此外,还有一套尽职免责机制。例如在种子基金运作过程中,因企业技术路线、工艺路径选择出现问题而导致的投资损失,免除基金管理机构相关的投资损失责任。

有上述条款的“壮胆”,马红等人就有了投项目时“扶早”“扶小”“扶优”的底气。

第二,是解决“投什么”的问题。

合肥市种子基金对“投什么”有清晰的界定,专门扶持高校院所科技成果项目就地转化,以“原始创新、源头创新、集成创新”为主要投资标的。在杨希娟看来,这是一把“锄头”,挖掘更多成果,把市场的目光引向创新链更前端;这也是一座“桥梁”,缓解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融资难题。

最终决定投与不投的,是合肥产投集团成立的投委会,由集团各个板块组成。“项目上会之后,投委会来投票决定。”马红说,一是看技术实力,二是看能转化什么成果。

在“中国声谷”C区,记者来到了刚拿到种子基金200万元投资的安徽瑞邦数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去年最难的时候,账面上的钱已经撑不了半年工资了。”公司联合创始人孙小娟说,获得200万元种子基金,就像雪中送炭,帮助公司渡过难关。

一方面是现金输血,使企业的现金流得以改观。另一方面,种子基金是国资背景的基金,政府信用背书也让企业后续持续融资容易了不少。“意想不到的是,还为企业吸引人才加大砝码。”孙小娟坦言,瑞邦数科一直想引进一位销售合伙人,对方之前一直在犹豫,在公司拿到种子基金之后果断加盟。

“种子基金的投资,对我们来说,不仅是资金支持,还带来了孵化服务、产业资源等。”中科谱康创始人张洪明说,其办公场地就是由科创集团所运营,科创集团及其所属的产投集团还在企业管理、对接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

“撒下一堆种子,期待若干年以后长成产业的参天大树。”马红对种子基金的未来,憧憬满满。她现在倍感压力的是,去年投资50个项目,今年要翻番到100个。

去哪里找这些好项目?“我们经常下沉到高校院系开宣讲会。”马红说,还常常冲进实验室问老师们,“有没有什么科技成果需要转化?”

“不会办企业?没问题,有成果就行!”“想成立企业,不知道怎么办?找我们就行!”……为了找到好项目,马红和她的团队几乎都泡在了各大高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