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早纸币“交子”的生日是哪天?这场会议揭晓了答案

2023-03-27 16:0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卢薇

诞生于北宋成都的交子是举世公认的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是中国古代的一项伟大发明。但对于交子的“生日”以及“真容”,学术界亦是争议不断。

3月24日—25日,“纪念纸币诞生1000年学术会议暨中国钱币学会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并就交子诞生的时间、性质、意义等学界和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专门研讨论证。

会议现场。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供图

通过与会代表广泛的讨论与求证,形成了共识:

一是诞生于北宋成都的交子是举世公认的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是中国古代的一项伟大发明。千百年来,纸币的发明和使用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四大发明一样,在促进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具有划时代意义。

二是交子诞生日以益州交子务设立的时间为准,即天圣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公历1024年1月12日)

三是传世的“千斯仓”版不是北宋交子印版,其真伪存疑。目前尚未发现公认的北宋交子及其印版实物。

据主办方介绍,会议分“早期纸币专题”“钱币学、货币金融史专题”,来自全国钱币界、金融界的专家学者和会员代表120余人参会交流,就纸币起源、交子诞生、纸币演变及其他钱币学、货币史领域的新成果展开分享。此次会议收到论文100余篇,遴选代表性的70篇汇编成册,提供给会议代表深入交流研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