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了白蚁,该怎么办?别慌,他们有办法

2023-03-27 19:33: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摄影报道

春雷惊百虫。惊蛰节后,各种蛇虫鼠蚁开始活动。3月27日,四川省房协白蚁专委会召开2023年四川省白蚁分飞期预警新闻现场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即将进入白蚁分飞期,其中成都在3月28日正式进入分飞期,4月中旬进入盛飞期。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里的“蚁”指的就是白蚁。白蚁,因为可以危害房屋建筑、园林绿化、文物古建、水库堤坝、通讯电缆等,危害又具有“隐蔽性、广泛性、严重性和不可逆性”特性。

在四川,常见的白蚁种类主要有:黑胸散白蚁、台湾乳白蚁和黑翅土白蚁,其中,黑胸散白蚁和台湾乳白蚁主要危害房屋建筑,黑翅土白蚁主要危害园林树木和水库大坝。随着气温回升,一年一度的白蚁分飞期即将来临。

四川省白蚁危害地区分布图。

在成都,黑胸散白蚁占入室危害房屋建筑白蚁的80%以上。3月27日,在成都市洞子口社区泉水南苑小区一楼住户房间里,一处木地板表面看似完好无损,工作人员揭开地板,跑动的白蚁映入眼帘,表皮下木地板已经被腐蚀,旁边柱头上也有类似泥土的分泌物。“这就是白蚁的粪便。”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复查灭治科科长陈天荣介绍,根据今年气候情况,预计成都3月28日进入分飞期,4月12日进入盛飞期,分飞期持续到5月6日。

工作人员现场进行白蚁防治。燕巧 摄。

 

“白蚁危害一年四季都存在,但分飞期主要集中在3—5月,这也是居民发现及防治白蚁的关键期。”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专家张亮介绍,当气候条件适宜时,就会形成有翅成虫从原群体中成群钻出飞离原群体的现象,简称为“白蚁分飞期”。另外,根据白蚁种群形成时间,房龄在10年以上的小区要格外注意白蚁防治。从防治区域看,大部分白蚁出现在低楼层,但近年来高楼层也有白蚁出现。

发现白蚁如何应急处理?

发现白蚁危害后,一定委托专业的白蚁防治单位进行治理或选择专业的白蚁防治药物进行处理,如果住户在自己家中发现大量白蚁有翅成虫分飞,可做如下应急处理:

人工捕杀。如拍、打、踩等方法及时杀死飞出的白蚁,或将飞出来的白蚁扫来集中在一起,用水淹的方式集中灭杀,也可以在分飞孔下方放置一盆水,让大部分有翅成虫掉入水中。

关紧门窗。周围或隔壁邻居家发生白蚁分飞时,及时关闭门窗,避免引来白蚁入室筑巢。一旦发现有白蚁成虫飞入室内,即可采用上述方式进行灭杀。

如何预防白蚁?

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和装修房屋白蚁预防是预防白蚁最有效的两道工序。新建房屋白蚁预防是阻止白蚁入侵的第一道屏障,房屋装修白蚁预防是保障房屋住用安全的第二道有效屏障。

据调查,近年装修后的房屋,尤其是1至3楼的低层房屋装修后,白蚁危害常有出现。其原因主要有装修普遍使用木制品材料,给白蚁提供了食物来源。特别是二手房装修时,原有木构件很可能已被白蚁入侵,如不进行预防处理,将会带来隐患。另外,在装修过程中,破坏了原已筑成的防护层,给白蚁危害提供了可乘之机;采购运输的材料也可能携带有白蚁,再加上空调、取暖器普及使室内形成“四季如春”的环境,为白蚁创造了更加适宜生存繁衍的条件。

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提醒,白蚁防治重在预防,只有将新建预防和装修预防有机结合,才能为房屋建立起免遭白蚁危害的双重保障

附:四川省各白蚁危害地区分飞期时段及咨询电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