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灯塔十城行·佛山丨城市方法论:“两个三”跑出珠三角工业技改最高增幅

2023-03-28 07:0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王眉灵

家电、陶瓷、家具、五金、型材,这些听上去再传统不过的产业,在广东佛山却成为了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新锐”。

数据描出佛山制造业转型更加完整的“画像”:该市共有近10万家工业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超9000家,其中超四成已实现数智化转型。去年,佛山工业技改投资增速14.7%,增幅位居珠三角第一。

佛山为什么能?深入走访中,我们捕捉到反复出现的强烈信号,佛山制造正用“两个三”冲出数智化转型加速度。

三种路径

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疫情反复冲击、人力和材料成本持续上涨……过去几年,站在开放前沿的佛山,感受尤为明显。

“数智化转型正从选择题变成必答题,答不好、答得慢,都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采访中,从对话政府部门到走访调研企业,一个概念被反复提及——用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通用解决方案,实现产业“抱团转型”“集群升级”。

总结起来,佛山企业数智化转型,主要有三种路径:

第一种路径,龙头企业带动转。龙头企业基于自身发展所需,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走得更早更快。在业务捆绑发展中,龙头企业主动技术输出,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同步转型、同频率提高生产效率,共同做大产业链。

第二种路径,中小企业抱团转。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需求开展局部的技术转型,相关产业领域的其他中小企业或具有同样需求的不同领域企业,鼓励相互借鉴和使用。

第三种路径,“平台+园区”带动转。以园区为物理载体,联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共同打造服务平台,整体推进园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

无论是上述哪一种路径,用市场行为来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是佛山大力推进工业数智化转型的逻辑起点。

三种推力

在佛山众多企业的数智化工厂或者生产车间,总能看到三种力量留下的“痕迹”:政策之力、平台之力、生态之力。

梳理近五年佛山推动制造业转型的历程中,政策之力不断加码:

2017年底出台“佛十条”,提出支持企业开展技改,放宽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政策享受范围;2018—2020年期间,当地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3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应用机器人、机器人应用示范企业建设等工作;2021年,佛山又重磅推出《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提出从打造标杆示范、推动产业集群改造、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五方面支持转型,同时还设立运作总规模300亿元、首期1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推动设立5亿元的科创培育基金等,全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细细数来,仅近三年时间佛山出台的相关政策就多达25条,也就是在这期间,佛山诞生了48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146个示范车间。

平台之力,以小见大。如今佛山企业无论大小,都引入了一套系统:MES系统。作为一种企业内部生产管理系统,它可以使生产过程数字化、透明化、模块化。

“过去订单是静态的,企业能不能做到对生产线产能分配、订单生产进度、设备运转效率等各方面了如指掌,可能并不清楚。”佛山一家企业负责人说,借助这套系统,企业节省物料成本多达5000多万元。

生态之力,降低试错成本。中小企业一旦在数智化转型中遇到生产、金融等方面的需求,可以快速在当地搭建的“资源生态池”中找到相应的服务商或者产品。这些由政府和专业机构把关通过的“小而美”的公共产品,既能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上的压力,还能尽量降低转型失败的试错几率,让企业转型的步子迈得更稳一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