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从“黄金果”到“合金钢” 两岸采风团感受凉山产业新动力

2023-03-27 22:2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佳莹

四川在线记者 卢春阳 李强 范华 陈旻翔 田珊 实习生 周卓玥

3月26日,告别了美丽的邛海风光,“掌上蜀Show”第四季采风团来到了冕宁县橄榄小镇和西昌钒钛产业园,从农业到工业,以不一样的角度感受了大凉山的另一面发展动力。


两岸新媒体记者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于四川冕宁橄榄小镇合影

台资企业助力凉山乡村振兴 两岸媒体人齐打Call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走在阳光下的油橄榄林,厦门台青自媒体人黄恺嘉和四川台青自媒体人张逸杰不约而同地哼唱起歌曲《橄榄树》。在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林春福和副总经理林书任的引导和介绍下,采风团实地参观了两万五千多亩的油橄榄种植基地,还在观景平台亲手冲调并品尝了一杯原生态的橄榄油咖啡。


台商林春福(左一)给两岸新媒体记者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介绍位于凉山州冕宁县的油橄榄基地

古有诗云“山似冠冕,水曰安宁”,这就是冕宁。这里的年平均温度保持在16℃,日照时长保持在2100—2200小时之间,雨季通常会从6月开始持续到9月,年平均降雨量在1000mm。是中国境内优质的油橄榄树适生区,目前整个庄园面积达2.5万亩。这个油橄榄庄园的建成,除了冕宁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也离不开台商林春福和林书任父子二人。

2011年从台湾来到凉山后,林春福在这里度过了11年,儿子林书任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也追随父亲来到了冕宁。从土地流转到产业融资,从选种试验到病虫防害,父子二人扎根冕宁排除万难。11年的时间过去了,油橄榄树从一株株50公分高的小苗成长为2米多高的大树,从第一批种植的600亩到如今2.5万亩,油橄榄产业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推动着当地的经济发展。当地6800多户村民从过往的每亩年均收入892元提升至2398元。

“其实在来之前我心里是有一个很大疑惑,为什么一个工艺品制作行业的台湾人会选择转型做农业?就算要做农业也可以在台湾做,为什么要来到大陆,来到凉山?”台湾导报驻厦门记者站主任蔡淑娟告诉记者她的这些问题在实地走访后全都找到了答案,蔡淑娟说:“这是一条他们父子开阔的路,不是沿着别人成功的模式在走。在实地参观后,我觉得他们农业和大陆的第三产业结合起来,这个规模又不一样了,钦佩的同时也觉得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午后,元升农业在集团基地开启了第一场线上直播。厦门台青自媒体人黄恺嘉现场变身“带货主播”参与直播,用独特的方式为他们打Call,黄恺嘉说:“我觉得非常感动,台湾父子在大山里面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推动了台湾和大陆之间农业技术的交流。”


台商林书任(左二)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黄恺嘉(左三)于油橄榄基地进行直播带货

走访钒钢生产流水线  智慧化工业震撼采风团

下午3点,采风团走进西昌钒钛产业园区,实地参观了攀钢集团钢钒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智慧管控之心,感受工业为这片土地注入的强劲动力。


两岸新媒体记者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于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参观

据介绍,西昌钒钛产业园区目前建设项目32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7个、续建项目15个,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12亿元,同比增长57.7%,完成目标任务30亿元的130%。目前,园区已形成由钒钛钢铁冶炼,到钒钛钢铁产品加工,再到装备制造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其中,西昌钢钒公司是由攀钢西昌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而诞生,是攀钢承担攀西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的主力生产单元之一。

台湾东森新媒体 ETtoday大陆中心主任魏有德在参观完之后,对西昌钢钒的生产线的智慧化感到非常震撼,他说:“以前只知道攀钢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企业,但没有真正去看到过一个钢铁厂生产,今天不仅在高温的车间感受了钢铁的生产,也看到了新科技带来的智慧化。”

一天的行程“SHOW”出了新时代凉山产业兴、前景好。采风团的成员们返回西昌建昌古城,在夜色中感受西昌的微风与细雨,也畅想着凉山的美好未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