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未来丨工厂数字化运营师 帮小镇工厂做转型

2023-03-27 23:0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文/图

3月21日一早,工厂数字化运营师胡静就接到了邛崃一家蜂蜜生产厂负责人的电话,向她咨询数字化转型的问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数字化转型是其重要路径。不过,当大家把目光都聚焦在5G技术、黑灯工厂、全自动生产线上时,小镇工厂似乎成为了数字化中的“局外人”。

“数字化应该渗透到所有领域。”作为工厂数字化运营师,胡静的工作,就是重点帮助小镇工厂完成数字化转型。

小镇工厂由于实力问题,不能像大企业那样引入各种智能化生产线,他们的数字化又该怎么做?

她用数据找到了“水土不服”的症结

把数据用活,是小镇工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胡静说,硬件升级改造投入成本太大不好实现,就换个思路,从“软”处入手。

具体怎么用?四川省川陴豆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陴”)仅是在产品规格上进行调整,就尝到了甜头。

川陴电商部负责人黄晨介绍,“我们的线上销售总感觉水土不服,销量一直上不去。”

到底是哪里“不服”?黄晨一直没找到症结所在。

前年年底,胡静帮助他们发现了症结。“问题出在包装规格上。”川陴销售的豆瓣产品,多以500g、780g的罐装销售为主。而胡静通过电商平台后台积累的大量消费数据分析出,这并不是线上消费的需求——他们的主要线上用户画像为在家做菜的年轻人。这部分人更喜欢小包装产品,即买即用,也好收纳。当下产品规格与用户实际需求并不匹配,这就是“不服”的地方。

“要不我们在包装规格上尝试改进?”在胡静建议下,川陴根据实际情况,将线上产品规格改为200g袋装。

“问题找准了,不到一个星期,销量蹭蹭看涨。”黄晨说。在此基础上,川陴开发了多款小包装产品,目前公司的线上销售额保持较快的月增长速度。

用数据画像分析改进产品包装,还只是小小的一环。胡静说,数字化运营师的职责,是将数字化渗透到工厂生产、包装、物流、销售等所有环节中去,用新理念帮他们转型

新型人才将与小镇工厂相互成就

当天下午,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学生李敏上了两门新课程:“企业调查与分析方法”“产品包装与设计基础”。这是前不久,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工厂数字化运营师课程,课程一共12门,专门针对小镇工厂数字化转型。

“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小镇里的工厂数字化运营师。”李敏说。这份工作虽频繁奔走在小镇之间,但待遇并不低——此前就有企业开出20万元年薪。

这还解决了当下青年不愿进厂的问题。

四川开放大学校长王玲表示,新型工业化背景下,不仅需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来突破“卡脖子”技术,也需要培养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来推动小镇里的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开这个课,就是希望大家能关注小镇工厂,让更多活力注入小镇工厂。”

阿里巴巴工厂产业带运营负责人黄慧介绍,目前成都已有多家工厂向学校提交数字化运营师人才需求。

黄晨说,工厂数字化运营师今后将在小镇工厂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类似于工厂里的‘管培生’。”这个职业是工厂转型过程中诞生的综合性新工种,职责涉及品类、供应链、营销等生产销售中的多个环节,今后将成为厂里的“支柱型”人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