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园⑤|理县甘堡藏寨:锅庄跳起来,旅游火起来

2023-03-27 23:5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图/视频 陈昊/文

3月26日,“我们的家园”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走进阿坝州理县甘堡村的甘堡藏寨。

当天15时,甘堡藏寨广场,天空下起小雨,当地独特的叙事锅庄《博巴森根》正在演出。

《博巴森根》是理县甘堡藏寨所独创独有的民间大型叙事性群众锅庄舞蹈,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8岁的藏族村民泽旺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博巴森根》讲诉在鸦片战争背景下,两千多名阿坝藏羌勇士,奔赴浙江宁波抗击英军,用血肉之躯换来民族觉醒的真实历史故事。

泽旺已经跳了20多年锅庄,“现在藏寨的旅游发展起来了,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泽旺家有9间民宿,去年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也有6万元收入,“厚重的藏文化底蕴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藏寨旅游经济的迅速发展,今年游客更多了,肯定会更好。”泽旺说。

《博巴森根》锅庄舞蹈。

甘堡村位于理县县城东部,平均海拔1800米,是理县藏羌生态文明走廊上极具地域代表性的藏寨,是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地。

近年来,甘堡村依托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有机融合的发展路径。该村坚持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借力桃甘景区,深挖多种文化发展,不断提升旅游品质,走出一条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发展的道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