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牌!四川一地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2023-03-28 13:0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3月28日,在全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文化和旅游部对新命名的15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进行授牌,其中包括四川省梵木文化产业园。

据介绍,梵木文化产业园由“一区一园”组成,“一区”即成都梵木创艺区,“一园”即成都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

梵木创艺区占地面积132亩。前身为成都无缝钢管厂分厂,在纳入工业遗址活化城市更新项目以来,园区以“创意设计+音乐产业”双产业链园区为定位,投入资金2.6亿元,各级政府给予土地、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支持超过3亿元,于2016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园区可使用面积达4万平方米,形成了“国际原创设计+天府原创音乐”发展格局。

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源于2018年成都滑翔机制造厂整体改造升级,在保留原有风貌基础上,以打造西南地区生态与规模并举的“文创集合体”为目标,投入资金1.5亿元,各级政府给予各类支持超过1.2亿元,于2020年3月投入运营。现园区可使用面积达4.6万平方米,是集工业遗存与现代文创之美,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城市文旅新综合体。

据悉,自2020年启动创建以来,园区紧扣创建工作要求,积极抢抓成都建设“三城三都”的机遇,严格对照八个方面29项指标要求,加速构建文创产业集群,实现累计带动区域文化产业产值约50亿元。园区文创企业快速壮大,截至2021年末,共有文化创意企业1287家,较2019年增加近6倍,年均营业收入增速16%,连续三年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占园区总营业收入超75%;吸引企业投资达210亿元,孵化国家设计专利580余项,软著专利1168个。

附:新增15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名单

天津市滨海新区智慧山文化创意产业园

河北省中国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

吉林省广告创意文化产业园区

上海市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园区

江苏省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

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

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

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

安徽省合肥包河创意文化产业园

山东省青州中晨书画艺术产业园

湖南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广东省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

四川省梵木文化产业园

贵州省正安吉他文化产业园

西藏自治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