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掌上蜀SHOW” 两岸采风团走进凉山新村 感受乡村振兴大变化

2023-03-28 15:1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鹏

四川在线记者 卢春阳 李强 范华 陈旻翔 田珊 实习生 周卓玥

“这里的人民增加了收入,生活也变得更加美好,是非常令人羡慕的事情。”台湾东森新媒体 ETtoday大陆中心主任魏有德在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3月27日,“掌上蜀Show”第四季两岸采风团前往了凉山州普格县和宁南县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代表点位,感受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步跨千年” 村民用笑容讲述“索玛花开幸福来”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一片多民族的土地,共有十四个世居民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谱写了民族团结的一个又一个篇章。但是由于历史、自然、交通、经济、基础设施、思想观念等诸多因素影响,凉山也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20年11月,在党的领导下,凉山宣布全面脱贫、全部摘帽,打赢了这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大决战。3月27日上午,采风团的第一站便来到了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从生动的讲解和充满故事的展品中了解大凉山“索玛花开幸福来”的脱贫故事。


厦门台青自媒体人黄恺嘉(左一)于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内体验“悬崖村”天梯模型

为了更加真切地感受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变化,采风团随后来到了螺髻山镇甲甲沟彝族新村。一边唱着彝族的民族歌曲一边熟练地做着彝绣,十来个彝族妇女围坐在老乡沙马日各家的院子里,“哇,真的好难咯!”台湾东森新媒体 ETtoday 台青林芷萱也上前跟着学起来。


甲甲沟村航拍

老乡们动情地讲着这些年来生活的变化,沙马日各说:“以前住在山上什么都难,现在好了,娃儿读书方便了,看病方便了,生活也变好了!”3年前搬到山下新房子家中的沙马日各和老伴儿带着孙子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说起如今的生活老两口不自觉地露出了笑容。“这跟我们过去想象的大凉山贫困的画面完全不同!”台青自媒体人“寒国人”参观完甲甲沟村后感慨道:“好多村民的门口都有大院子,这已经比我的家还要大了。这次来到这里,亲眼见到的这些改变,希望把看到这些东西带给更多台湾的朋友看到。”四川台青自媒体人张逸杰则表示,从村民们的笑容中感受到了彝族新村流淌的幸福感,他说:“他们的笑容让人感受到他们是真的快乐,相信只有真的收获了快乐他们也才愿意从山上搬到新的家中。”


四川台青自媒体人张逸杰(右一)于甲甲沟村学习如何将羊毛拉成细线

据介绍,甲甲沟村位于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西北部,距州府西昌市50千米、普格县城37千米,紧邻G248国道,面积16平方千米,耕地3089亩,平均海拔2200米,地势起伏大,气候以山地高寒气候为主,属典型的高寒二半山地形。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417户1709人,其中脱贫户202户907人,2020年底整村退出贫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甲甲沟村坚持自然生态优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则,新村新寨与自然环境合理融合,推进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不断夯实民生基础,构建“一核三治”基层治理机制,闯出了新村幸福路。


两岸新媒体记者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于甲甲沟村合影

“热不赶,冷不砍” 看宁南县蚕桑产业的大发展

27日下午,采风团从普格县转站宁南县,走访了一条乡村振兴道路上极具特色的“新丝路”。


宁南县蚕桑现代农业园区航拍


宁南县位于凉山州东南侧,地处川滇结合部,县境内自然条件优越,桑蚕资源丰富,是国内优质蚕茧生丝生产的最佳适宜区。经过40多年的发展,蚕桑已经成为宁南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两岸新媒体记者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于宁南县蚕桑现代农业园区参观桑枝食用菌基地


近年来,围绕全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宁南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创新蚕业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效率和经济效益,成功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将桑蚕产业培育成为了全县群众脱贫致富离不得、财政增收少不得、企业增效垮不得的重要支撑。


两岸新媒体记者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于宁南县茧丝绸工业集中发展区参观

“冬季剪下来的桑枝就用来培育菌菇,天气暖和了桑树发新叶后又接着用来养蚕,用过桑枝还可以变成肥料灌溉桑树。”宁南县南丝路集团公司周经理指着满山遍野绿油油的桑树为大家介绍着:“都说桑蚕全身是宝,所以就算是桑树的枝现在我们也是充分地利用。”


两岸新媒体记者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参观蚕丝被制作车间


近年来,宁南县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工厂”的产业化运作模式,拥有25个蚕桑基地、桑园23万亩,年养蚕28.82万张、产茧26.23万担,年产干茧5000多吨、生丝2000多吨,带动了全县25个乡镇、2.5万户、10.2万农业人口从事茧丝产业,农户养蚕收入达到4.68亿元,户均养蚕收入1.8万元以上,农户养蚕收入最高达到42万元。“蚕茧总产、养蚕单产、人均产茧、蚕茧质量、蚕农收入”五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其中“养蚕单产、人均产茧、蚕茧质量”三项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整个桑蚕茧丝绸产业产值28亿元。“我们宁南县桑蚕业的发展历史很悠久,也一直秉承‘热不赶,冷不砍,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思路,不管市场如何波动,我们都百分百保证村民的收益,踏踏实实科学发展宁南的桑蚕产业。”周经理谈到,目前宁南县已经发展成为了国内高品质生丝的最大供应地之一,并出口到意大利、罗马尼亚等地用作高端奢侈品原料。


两岸新媒体记者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于宁南县蚕桑现代农业园区合影


除了桑蚕原料的生产,宁南县桑产周边产业也在蓬勃发展,立体“幸福路”还在不断地拓展。桑叶饼、桑叶茶、桑叶沙琪玛……以桑叶为原材料的美食征服了不少采风团的成员,以“桑蚕”为主题开发出的文旅产品也让大家眼前一亮,台湾东森新媒体 ETtoday大陆中心主任魏有德说:“未来,农旅融合可能会是宁南的发展基调,这里不仅适合老年人康养,也给小朋友提供了放电的好地方。希望宁南能够成为知名的康养圣地,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家、小朋友以及游客来到这里收获快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