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化学链燃烧示范装置建成 将尝试大规模碳捕集

2023-03-28 18:1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全球最大的化学链燃烧示范装置近日在东方锅炉德阳基地建成。杨学敏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3月28日,记者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获悉,全球最大的化学链燃烧示范装置近日在东方锅炉德阳基地建成,热功率达到4兆瓦。该装置运用全球碳捕集标杆创新技术,后续将开展大规模碳捕集试验。

东方锅炉相关负责人介绍,迈向“碳中和”,一方面靠降低碳排放,另一方面靠碳捕集,也就是将二氧化碳捕获回来、加以封存甚至利用。近些年,碳捕集相关技术发展较快,但捕集成本较高限制了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化学链燃烧技术,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碳捕集方案,成本不到现有碳捕集技术的三分之一。”

据悉,化学链燃烧技术是一种新型无火焰燃烧技术,其最大的特点是避免空气与燃料的直接接触,而是通过载氧体将空气中的氧传递给燃料,使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不被氮气稀释,实现低能耗捕集二氧化碳。

“传统燃烧方式还会产生其他气体,从中分离出二氧化碳比较困难,增加了碳捕集成本。”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利用化学链燃烧装置,能够生成高浓度的二氧化碳,经冷凝后就可以直接回收,无需额外的分离装置。

刚刚建成的化学链燃烧示范装置,由东方锅炉、清华大学、道达尔能源和法国石油研究院等共同设计,东方锅炉负责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及设备调试。

该装置是化学链燃烧中欧国际合作研发项目的一部分,也是推动化学链燃烧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大规模脱碳的重要中试环节,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与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的共同资助。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研究成果将应用于电力、供热、石化、化工、油气等高排放行业的大规模碳捕集,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