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企业加速布局四川 瞄准这些产业领域

2023-03-28 19:1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近日,新加坡企业与四川“牵手”愈加紧密:3月23日,作为新加坡代表企业之一的淡马锡公司高层率团入川,欲加大在川投资,而旗下多家公司也有明确项目落地四川。

新加坡淡马锡公司成立于1974年,是新加坡财政部负责监管的控股公司,旗下拥有新加坡航空公司、电信公司、星展银行等知名企业。四川作为淡马锡在中国市场投资的重点区域,近年来淡马锡积极投资并且持续加大在川投资力度,在生命科学、智慧物流、食品饮料、地产开发等领域均有布局。旗下凯德、新科工程、丰树等在川投资房地产开发、中央厨房智慧食品园区和高端冷链物流仓储等项目。

就在前不久,淡马锡旗下丰树集团在四川投资10亿元,打造丰树(东部新区)空港新城电商物流综合平台项目,建设国际空港物流中心、国际冷链智能仓配中心及智慧物流供应链中心。目前,该项目进入前期筹建阶段,按计划将于2025年建成投产。

该项目将围绕东部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作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主枢纽”的发展定位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的产业布局趋势,建设三层高标准坡道立体航空中转仓库,打造约16万平方米的现代物流园,建设成为创新性的物流区域运营中心以及国际水准的物流仓储服务平台,同时将引入国内外知名航空物流、冷链物流配送、第三方物流、供应链企业,打造西南区域内标杆项目。

“丰树首次在川投资是2016年,当时投资6亿元在成都打造了现代化高标准仓储项目,这次选择在川扩大投资,布局新的大项目,也是看中了四川更多发展机遇。”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经过审慎分析评估认为,成都是中国少有的双机场城市,随着天府国际机场的运行,双机场在人流、客流、货运流三方面都将发挥巨大的带动效应,四川的枢纽地位也将加速凸显。结合全球和中国临空经济发展规律,眼下正是比较好的投资时间点,也是抢抓新机场发展培育周期,抢先布局的好时机。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加坡是四川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四川第二大外资来源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新加坡在川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机构)737家,外资直接投资41.8亿美元。2022年两地双边进出口总额26.9亿美元、增长38.9%。其中,外贸出口21.61亿美元、增长56.1%,外商直接投资(FDI)1.94亿美元。

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省经济合作局将以“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攻坚年”为主题,切实引真外资、引大外资、真引外资,推动落地一批标志性外资项目和技术含量高的中小外资项目。

另据了解,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作为四川与外国国家政府间建立的唯一高级别经贸促进机制,迄今已成功举办22次年度会议,今年双方正在筹办第23次会议。

新川经贸合作还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值得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