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百亿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泸州如何让诗与远方更加醉人?

2023-03-28 20:10: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泸州观察 张其

“如何让诗与远方更加醉人?”3月28日,在2023泸州市文化旅游和发展大会上,主持人一句话引得台上台下热议。

当天,来自川渝滇黔毗邻地区的文旅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会。大会还举行了2023年第一季度文旅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2个项目成功签约。大会同时发布泸州市2023年十大重点文旅招商项目,并成立毗邻地区10市区文旅发展联盟,共同推出跨区域的10条精品旅游线路。

泸州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全力建成独具酒城魅力的文化强市。蓄力一年多来,泸州文旅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新动向?记者从一场大会中寻找答案。

抓项目

一季度百亿文旅项目集中签约

在大会签约仪式后,随即便是发布重点文旅招商项目、成立毗邻地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联盟等……“干货”接踵而至。

本次集中签约的泸州市12个文旅项目,总投资148亿元,涉及景区提档升级、商业综合体、农旅融合等多个领域。其中,四渡赤水旅游区运营提升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在古蔺县建设红色景观大道、红军街等,助力泸州打造以“四渡赤水”为重点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会场以东,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长江岸线生态文旅示范项目一期(树蛙部落)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在4月底完工。这是江阳区今年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体验新场景之一。今年,全区将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长江岸线生态文旅示范项目一期(树蛙部落)效果图。泸州市江阳区商务局供图

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泸州建成投用文化旅游项目75个,总投资657.08亿元的22个项目纳入全省重点文旅项目;全年签约招商引资文旅项目18个,22个全省重点文旅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3.35亿元。今年,泸州制定了“文旅招商年”七条举措,并成立专班,培育优质项目库,实行全系统招商、全年招商、专业招商。

强合作

打造川渝滇黔区域文旅走廊

文旅大会开始前的3月26日至27日,与会代表来到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合江县龙挂山景区、江阳区张坝桂圆林等点位考察。“这有助于我们了解泸州文旅发展环境,寻求发展商机。”北京江山多娇文旅集团规划院副院长王乙茹表示。

两天时间里,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江山多娇文旅集团等近50家企业,明确了在泸州有感兴趣的项目;成都大陆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德勤咨询有限公司、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明确会进一步深入泸州区县考察对接商机。

交流合作还在继续。记者观察到,大会的每个座位上,都放着泸州十大重点文旅项目招商项目介绍表,上面列举了项目类型、投资估算、建设目标等。“我们这个项目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拟构建全景式的长征文化主题记忆旅游区。希望能够找到相关企业,帮助我们打造该场景。”十大重点文旅项目招商项目之一,“鸡鸣三省”石厢子红色旅游片区项目联系人穆岚说。

当天,来自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毗邻地区10市区文旅发展联盟成立,共同推出10条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接下来,各市区将在政策互补、旅企合作、营销共创、资源共享等方面加深合作,带动联盟区域文旅高质量发展。

来自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毗邻地区10市区文旅发展联盟成立,共同推出10条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泸州市文广旅局供图

“虽然是跨省,但到泸州来,完全没有‘切换口音’的顾虑!两地虽然行政区划不同,但地理环境、文化习性上有很多相似之处。”贵州省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文旅发展联盟的成立,能够通过推进区域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变“单打独斗”为“合力攻坚”,助力打造区域文旅走廊。

重庆市永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丁峰认为,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的推出,能让更多旅游开发公司看到整合资源的可能性,还能带动区域内游客流动,“这只是一个开始,期待此后与联盟成员进一步交流、合作、升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