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岸寻“新”——看传统花木小镇如何新生 

2023-03-28 22:2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成都观察 牟峪兴 杨柳 摄影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杜杰

春光明媚,植绿正当时。日前,在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北林绿道,和盛镇纪委带领着干部群众在金马河堤绿道开展“植此青绿 树说初心”主题活动。

一棵棵桂花树种下,迎着阳光与春风,形成了河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放眼望去,绿道上的小火车、仙境花园的露营地、全国最大板式网球中心……一个个消费新场景沿河岸线分布,吸引着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近年来,温江区大力推进“两河一心”营城策略(江安河活力新潮消费带、金马河运动休闲消费带和文庙国潮文化街区),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金马河运动休闲消费带的核心承载区,和盛镇如何借势突围?四川在线记者进行探访。

新场景:

金马河岸运动休闲两相宜

小火车上,欣赏金马河畔鲜花盛开;帐篷里,围炉烧烤闲聊小憩;草坪上,孩子们尽情嬉戏……一到周末,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成为周边市民游客出行的热门之地。

沿着河堤上的铁轨,一辆白金色复古小火车从鲁家滩游客中心出发,小火车停靠的首站是鲁家滩“幸福美好站”,斯澜航海俱乐部正位于此,市民游客正在体验皮划艇、桨板、帆船等水上运动项目。

斯澜航海俱乐部负责人秦缘介绍,从去年8月份开始投运,今年开春后人气高涨,下一步将增加赛艇、龙舟等全民健身水上运动赛事,打造高品质的水上运动基地。

小火车途经的下一个站点是全国最大板式网球中心——鲁家滩潮玩运动公园。据了解,这里有12个全封闭板式网球场,按照国际赛事标准建设,除承办国家级赛事外,还将引入经营主体打造沉浸式装备体验店。

沿金马河一路往北,小火车的终点站是仙境花园自然营地。走进仙境花园大门,拾阶而上,台阶两旁排列着多肉盆栽,不远处的园艺生活馆陈列着玲珑精巧的微盆景。

“我们希望把仙境花园自然营地打造为一个高颜值、潮流范、自然风的乡村度假综合体。”店长文金路介绍,营地由6大主题花园构成,包含休闲餐饮、亲子游学、沙龙定制等多元业态,“开业一年来,客流量约40万人次,年收入1000万左右。”

流水潺潺、绿道蜿蜒、林园相融,这里不仅聚集了水上运动、足球、板球等特色运动项目,还有仙境花园、悯农原乡等亲子游项目。“丰富多元的业态是推动文旅消费复苏的重要抓手。”和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鲁家滩景区全年接待游客260余万人,旅游收入约1.2亿元。

新农人:

花木林间安放青年创业梦

听着音乐在银杏林中漫步,一顶顶帐篷散布其中……在和盛镇的橙行林间奇幻森林露营地,老板林怡君为客人们呈上台湾风味的美食。

从事文创的台北女孩林怡君在一次偶然中,发现了这片位于金马河畔的银杏林,“我非常喜欢成都,当发现成都近郊还有这样一块‘风水宝地’,一下子就心动了。”林怡君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拍即合,开启了在温江的创业之旅。

“露营是当下热门的休闲旅游方式,我们想通过‘自然+’的模式,以营地为载体,把玉河村的特色农产品、非遗等推广出去。”创业半年多来,林怡君团队时常聚在一起头脑风暴,从成本控制、链接资源,到发动村民、推广宣传,大家一次次攻克难题、优化思路。

夜色渐晚,营地灯光点点,帐篷间欢声笑语不断。如今,营地已从一片银杏林发展到涵盖了戏剧表演、潮玩体验、亲子手作、露营餐饮的综合户外休闲基地。

“我们发动当地村民共同来参与,成为营地的合伙人、服务员等,大家都很积极。”林怡君谈到,新、老村民携手,共建诗意乡村、推进乡村振兴,这就是“奇幻森林”的“奇妙”之处。

下一步,林怡君还计划着,让露营地成为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的场所,把她过去在台湾从事少数民族文创的实践,与巴蜀大地的风土民情结合,策划更多的文创项目,为两岸交流做贡献。

几公里外,花仙境总部直播基地内,盆景手艺人季霞联手基地的主播们,把花木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家乡自然资源条件好,传统产业升级的步伐加快。”家里经营着盆景生意的季霞选择回乡发展,她计划着,下一步发挥好自身优势,带着家人在花木行业“二次创业”。

在和盛镇,还有不少像林怡君、季霞这样的“新村民”,扎根乡村、反哺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新思路:

“运动+”加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鲁家滩湿地公园入口处,一栋灰色小楼是“温江礼物”旗舰店,温江酥糖、肥儿粉、滴窝油……店内的货架上汇集了各式特色产品。

“来公园散个步就把特产买了。”游客何先生说,这些“温江礼物”选取了本土特色商品,可根据需求选择个性化的包装,不仅拉动了消费,也展示了城市文化。

“老味道”背后有“新思路”。和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马河畔的鲁家滩是温江区唯一一片自然形成的开阔水面,这里具有亲水近水、风景宜人的自然资源禀赋,“紧抓温江打造金马河运动休闲消费带的机遇,加快鲁家滩的生态价值转换,是和盛镇作为传统花木小镇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

如何让这里既有风景也有钱景?从新场景的渐次布局,到新农人的安家落户,再到新产品的推陈出新,这些创新尝试解锁了乡村振兴的多种可能。

“抢抓成都举办大运会的重大机遇,将再深入推进‘运动+’,为和盛镇加出更多新动能。”和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以运动为驱动、以场景为支撑,一方面,引入体育宾馆、亲子酒店等项目,留下“过夜客”,提升乡村旅游附加值;另一方面,对现有的运动休闲业态再升级,引入足球青训等专业运动项目,打造依水势、近田园、跨领域、专业化、全开放的都市运动旅游目的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