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川之才丨翟婉明:致敬这一伟大时代

2023-03-28 22:2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人物名片·翟婉明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获得者

获奖者自述:

我很荣幸,能够与13位优秀同志一起获得“四川杰出人才奖”这一全省人才最高荣誉并参加颁奖仪式,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人才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中央、省委把人才工作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广大人才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和重任,这让我们为身处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而倍感幸运和骄傲!

我辈之人,均是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我犹清晰记得,1990年夏,我博士即将毕业之际,导师突然让我转攻新的研究方向——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需求,义不容辞。自此之后,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和无数次推倒重来,我们大胆提出了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研究设想,并建立起了机车车辆—轨道统一模型,从本质上突破了经典的铁路动力学研究框架,为中国铁路高负荷运输状态下进一步提速和重载安全设计提供了关键性理论支撑。这一模型后来在国际上被称为“翟模型”并得到广泛应用,我也因此为国家铁路运输建设奉献了微薄之力。以此为基础,我的相关研究成果,于200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获得陈嘉庚科学奖。

党和国家授予我的这些荣誉,让我深深体会到,人才的发展与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休戚相关、密不可分,人才唯有不懈努力才能不负国家、不负人民。

我出生在江苏,但求学在四川、成家立业在四川,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四川人。多年来,我和我的团队伴随着中国铁路6次大提速而壮大,伴随着四川轨道交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而成长。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并作出了以交通强省建设为引领,打造国家综合立体交通极的重要部署。未来,我和我的团队将珍惜荣誉、抢抓机遇、勇攀高峰,力争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难题,致力创造更多“世界领先”的技术。我也期待能和“四川杰出人才奖”的其他获奖者一道,与全省广大人才一道,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不忘初心、矢志奋斗,为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