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交响乐团携五大乐团在京演出《新世纪灯塔》

2023-03-28 23:3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图/文 北京报道

“一种信仰,悬若日月,一座灯塔,永放光芒 。”3月28日晚,由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六家职业乐团,共同委约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并演出的大型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受邀参与2023年在北京举办的文旅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值得一提的是,由四川省文旅厅选送的大型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是全国唯一一部入选文旅部2020—2021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重点扶持名单的交响乐作品。而由六大交响乐团共同在一个项目中集结艺术资源、并携手前进的这种合作形式,在近年来国内音乐界尚属首次。

展演现场。

百人团队六大乐团,交响乐人发新时代强声

本场音乐会由洪毅全指挥,120余人组成的乐手阵容演奏。此外,现场还有一支铜管乐队,吹响着代表未来的光明的号角。

演奏现场,伴随着时而低沉、时而昂扬、时而恢宏、时而舒朗、时而悠扬的旋律,观众跟着交响乐的节奏,仿佛正乘着时代的巨轮,一起经历着革命年代的筚路蓝缕和惊涛骇浪,一切暴风骤雨后,突然一座灯塔在水与天的交界处出现,晨光微曦曙光闪现,给每个人的心尖洒满希望……

北京音乐厅内,不少观众沉浸在旋律中,闭目专注聆听,演奏至震撼处,大家屏息凝神,章节落幕,台下爆发出掌声。《新世纪灯塔》赋予了音乐更多“听”的角度,作品探索不息的内在驱动力,不断打开多维的想象空间,整部作品在呈现出强烈画面感的同时,也保持着更抽象的开放性,随时等待着聆听者去追寻作品的思想脉络,领略更深刻、更宽广的意境,完成思想的升华。

据了解,《新世纪灯塔》(原名:《灯塔》)创作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年5月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度上演。这部作品从百年沧桑巨变的恢弘历史画卷中提炼思想结晶,汲取艺术灵感,将理性思辨与热血情感化为极具张力的交响乐语言。音乐的主导动机取材于中国人民心中深藏的那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观众和展板合影。

十里挑一,为什么是全国唯一?

据了解,入选文旅部2020—2021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扶持名单的有13部作品,包括中国交响乐团的《南湖颂》、中国音乐学院的《筑梦》等,这部由四川省文旅厅选送的作品,为什么能成为其中唯一获得重点扶持的交响乐作品?

应时而生的主题,以史诗般的艺术形式表达,为这部作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丹红介绍,2019年她听到四川交响乐团等六个乐团想找她委约一部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作品时,她就欣然接受。她认为作为一位文艺工作者,用音乐书写这个百年不遇的最佳时期,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也是幸运幸福的事。她选用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将“灯塔”这一意象贯穿整部作品,“这部作品能量巨大,这个题材就需要史诗般的书写,就像党的力量带着我们勇往直前。”

表演现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六大乐团合作委约作品的创新形式,也让这部交响乐作品与众不同,音乐的传播力成倍数增长。四川交响乐团团长吴灵峰当初考虑到这部作品的主题,应该是整体交响乐人对新时代的致敬,对时代的深情演绎,于是他发起并联合了位于东、南、西、北、中的代表乐团,最终形成的演出阵容和内容不仅大气,同时这部作品也能在参与乐团的所在城市进行单乐团独立演奏,全国多城可同步巡演,这样就能在更广阔的空间发出更大的声音。

最后,作品充分尊重交响乐规律和逻辑,也让风格迥异的六大乐团合作顺畅。吴灵峰认为,这部作品运用交响乐的理性思维、中国音乐审美,让每个乐团在理念和操作上有共同语言。著名作曲家王丹红以交响化的创作发展手法贯穿全曲,以“求索”“丰碑”“征途”“光明颂”鲜明的标题性构成相对独立的四个乐章,将严谨的理性思维与极具中国元素的民族音乐色彩,以及熟悉而动人的旋律有机融合,使作品更具艺术性和可听性。作品旨在表达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指路明灯,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灯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