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丨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琪:在青年科学家身上看到创新的“持续力”

2023-03-29 07:2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吴聃

人物名片

王琪,1949年生,四川自贡人,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加工新原理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和工程化应用,历时40多年系统深入的研究,带领研究团队创造性地解决了高分子材料加工领域多个世界难题,为我国和四川省高分子材料加工行业科技进步、产业创新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多次获得中国塑料行业杰出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等。

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琪。

3月28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颁奖仪式举行。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琪获得2022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并作交流发言。

“此时此刻我内心无比激动,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对我们科研团队的充分肯定。”颁奖仪式结束后,王琪表示,她感到肩上责任更重。她将立足岗位职责,教书育人,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做重要的、先进的、创新的、有用的科学研究,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开展原创性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组建带领好学术团队,培养更多青年人才。

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王琪认为,重视基础研究是其重要一环。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大厦才能建得高。40余年来,她与团队致力于高分子材料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在固相力化学加工、旋转挤出加工、分子间氢键复合加工等方面进行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创造性解决了高分子微纳米功能复合材料规模化制备、废弃高分子材料高值化回收利用、高性能无卤阻燃高分子材料制备等世界难题,引领了我国塑料加工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可持续发展。

王琪认为,还要发挥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解决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她表示,未来要注重科技产业的基础研究部署与前沿科技探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开展原创性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要培养和造就拔尖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针对科学家代际传承的问题,王琪说,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需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基础研究是“冷板凳”,动辄十多年才能出成果。王琪表示,青年科学家要热爱科学,有恒心,耐得住寂寞,把“冷板凳”坐热,取得重要创新研究成果。“我的团队中就有很多这样的青年科学家,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科技创新的‘持续力’。”

王琪认为,对青年科学家来说,当下就是最好的机遇——省委、省政府不断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这样的氛围下,相信他们更有机会创造出重要的科研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