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深度丨坐拥都江堰水利工程,成都为何还要建第二、第三水源?

2023-03-29 13:5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三坝水库开工现场。邵明亮 摄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张红霞

3月29日,成都市三坝水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成都再添一座大型在建水利工程。

至此,成都已有两座大型、一座中型水利工程在建,分别是“第二水源”工程李家岩水库、“第三水源”工程三坝水库,以及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久隆水库。而这种水利工程在建规模,在国内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中,都是比较少见的。

众所周知,都江堰水利工程引岷江水灌溉成都平原,造就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如今,坐拥都江堰的丰沛来水,成都为何还要建第二、第三水源?

为何要建新水源?

随着城市建设、人口增长,都江堰单一水源未来或将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必须超前谋划建设

岷江、沱江两大水系勾勒出成都的蓝色血脉。

“成都地势整体西高东低,沱江因受地势条件影响,水资源利用难度较大,所以都江堰的来水就成为了成都生产、生活、生态的主要水源,也是成都市的‘第一水源’。”成都市水务局规划计划处处长昝峣说。

发源于川西北高原的岷江,是成都平原的母亲河。每年春夏两季,上游高山融雪和丰富降雨给岷江带来了浩大的水流。

都江堰水利工程正是利用岷江丰沛来水优势,逐步发展出一个涉及7市40县(市、区),灌溉面积达1133.2万亩的全国第一大灌区。而在都江堰灌区中,成都无论是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还是用水总量,都是最大的一个城市。

都江堰水利工程。水利厅供图

水利厅规划计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都江堰水利工程年均引水量为100亿立方米,而岷江上游来水(鱼嘴断面)年均来水量约140亿立方米,相当于岷江上游70%的水都通过宝瓶口及六大干渠引走,用以满足都江堰灌区的生产、生活、生态之需。

“尽管如此,用水还是紧张。”上述负责人介绍。国际社会公认的用水紧张线是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700立方米,目前都江堰灌区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071立方米。

昝峣表示,成都用水紧张的问题也很凸显,不同程度存在着区域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和配置性缺水。而随着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人口增长,用水量将逐年增加,都江堰单一水源未来或将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

此外,改变单一水源的供水模式,也有安全的考虑。

昝峣记得,2013年7月,受强降雨影响,岷江上游遭遇山体滑坡,大量泥沙进入岷江河道,导致都江堰来水浊度急剧增高,市内两大自来水厂被迫停止制水,不能正常供水,造成一周时间内成都主城区约800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受到影响。

其实,国家对单一水源供水的城市,一直都有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建设的要求。尽管成都早已建有磨儿滩应急水源工程,但由于储备水量有限,在应急状态下,仅能维持向成都中心城区供水3天左右。

昝峣表示,无论是考虑未来城市的发展之需,还是考虑到当下的供水安全保障,都必须超前谋划、加快建设新的水源地。

将发挥什么效益?

三大水源基地将形成多元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3月29日,在距离三坝水库开工现场40多公里外的崇州市文井江镇,李家岩水库大坝正进行填筑施工。每天,130余辆重型卡车装满石料,为大坝“长高”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材料。

“我们在汛前加紧施工,力争明年5月完成大坝填筑,明年底达到下闸蓄水条件,早日发挥效益。”成都环境集团李家岩公司执行董事韩霄说。

作为成都市“第二水源”工程,李家岩水库建设任务以城乡供水为主,主要是为成都市提供应急备用水源。

据韩霄介绍,李家岩水库工程的配套工程就是城乡供水隧洞,未来通过管网可将李家岩水库的水输往成都市制水能力最大的成都市自来水六厂、七厂,在都江堰来水出现浊度急剧增高、突发污染等情况下,可作为应急备用水源基本保障成都主城区约30天的用水。

三坝水库效果图。水利厅供图

而当天开工的三坝水库,其主要任务之一也是城乡供水,是成都规划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必须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水利厅水资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水资源如果不能保障,城市发展将失去重要支撑。

三坝水库建成后,首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向天府新区供水。昝峣表示,随着2014年获批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近年来人口、产业、城建迅速“扩容”,跟成都主城区一样,目前仍主要依靠都江堰的单一水源,未来或将出现用水紧张的情况。待三坝水库建成后,每年可向天府新区供水1.01亿立方米,用以缓解可能出现的用水紧张局面。

除此之外,三坝水库的建设还可以提高下游防洪能力,完善南河流域防洪体系。据昝峣介绍,三坝水库建成后,利用其防洪库容削减洪峰,基本可将邛崃市防洪能力从20年一遇提高到约30年一遇。

“除了城乡供水、防洪,三坝水库还具有灌溉、发电等多种综合效益,是一个重要的民生水利项目。我们将组织参建各方,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力争工程早日建成投用。”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表示,待第二、第三水源全部建成投用后,成都水资源配置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三大水源供给基地可进一步互联互通、多元互济,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成都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