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财会监督专项行动 覆盖全省持续至年底

2023-03-29 20:1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今年3月到12月,财政厅将组织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3月28日,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在成都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将聚焦财政、财务、会计领域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赋予财会监督新的定位,将其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其他八类监督并列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依法依规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实施监督。

“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首战,一定要打响打亮。”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财政部门在财政、财务、会计领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检查,查处和纠正了一些问题,财经秩序持续向好,但仍有些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今年,将通过开展财经领域重大案件查处、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会计评估行业专项监督等3个重点领域专项行动,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动真碰硬,不走过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级部门和市州财政部门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财政厅按照上级统一要求,组织对下级财政部门和本级预算单位的复查。对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门将督促及时纠正整改,严肃处理问责,并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