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赵军:要对得起“应急人”三个字

2023-03-29 21:0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赵军(左)和妻子在“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发布仪式现场。

何维薇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两根肋骨都断了,还在抗洪一线转移群众,怎能让我不担心……”前不久,四川省第一届“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发布仪式现场,面对妻子的“深情告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获得者之一、内江市资中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赵军落了泪。

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采访。

他:奋战多日后,才知道两根肋骨已骨折

2020年8月中旬,受沱江上游暴雨影响,位于沱江河边的资中县鱼溪镇麻柳河迎来1961年以来最大洪峰过境,水位迅速上涨,2000余名群众被困。

“街道水深接近1米。”赵军回忆,前往救援的道路已经完全淹没,车辆无法通行。他一把拽上挖掘机驾驶员,自己跳上了挖掘机铲斗,沿街搜救群众。到达被洪水淹没最深的街道时,赵军看见1名小伙和其母亲被困在二楼。他一边安抚一边指挥,半个多小时后,两人被成功救出。

次日,洪水退去,清理垃圾和淤泥是一场难打的攻坚战。赵军又主动请缨,按“水退人进、人进扫把进”的原则,带领党员干部、民兵、志愿者穿上雨靴、扛着工具冲在一线。

在这次“战斗”中,赵军不小心摔了一跤,当时他忍痛爬了起来。3天后,痛到无法落座的赵军前往医院检查,才发现右侧两根肋骨已经骨折。连检查医生都表示,从医20余年,第一次见到两根肋骨骨折还能坚持工作几天的“铁人”。

那次救援,赵军和同事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2000多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赵军(左二)在抗洪抢险一线转移群众。

他:常说“对不起家人”,又常缺席重要时刻

“赵军平时陪您的时间多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妻子何艳直言,“太少了,就是个工作狂。到应急管理局工作后的这几年,家里有‘大事 ’时,他一次都没出现过。”何艳说,“之前自己也有抱怨,现在想通了,我们小家需要他,受灾群众更离不开他。”

但妻子很担心他的身体。“当了不到两年的应急管理局局长,他患上了‘恐惧症’。”天气干燥了,总是担心发生火情;起风下雨了,总是担心发生洪涝灾害;夜里,总是担心手机突然响起……

兄弟姐妹们也“颇有微词”。“你难道不知道老娘有高血压、心脏病吗?住院几天了,你为什么现在才来?”2021年的一天,多日因工作没回家的赵军,一回家才知道母亲生病住院了,伴随之而来的便是家人的“抱怨”。

“对不起家人!”是赵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很遗憾,如果当时我在身边,能够及时把母亲送到医院救治、手术,或许不至于造成大面积颅内出血。”赵军说,后来他在医院陪伴母亲直到老人去世这段时间,是他参加工作以来陪伴母亲最长的时光……

“一个人的岗位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更不能落后。无论面对任何艰难险阻,我都无怨无悔,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应急人’这三个字。”在发布仪式上,赵军坚定地说。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