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70%”透视四川竹浆纸“长”与“短”

2023-03-29 21:0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四川竹浆产能占全国70%;四川竹浆造纸应用方面,70%为生活用纸。3月29日在成都举行的2023中国竹浆纸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上,记者捕捉到这两组数据,同样是“70%”,一个代表了产业聚集的优势,一个暴露出产业单一的短板。

优势长项如何发挥更大效能?短板该怎样补齐?论坛上,专家学者给出建议。

看长项:

竹浆产能占全国70%,打造全国最大的竹纤维产业发展创新高地

四川竹资源丰富,竹林面积1835万亩,适合制浆造纸的约1200万亩。竹材制浆行业是全省就地转化竹资源的大户,年竹材消耗量占全省竹资源消化总量近90%。

虽然竹浆造纸是个小众赛道,却在产竹大省四川找到了根基,全省现有竹浆生产企业14家,产能165万吨,占全国竹浆产能70%。

“竹子成林快、产量高,在生长过程中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对环境起到降碳固碳的作用。”四川省造纸行业协会理事长吴明希介绍,相比木浆纸,竹浆纸的柔韧性、吸水性更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看来,竹浆纸产业发展有几大利好——未来,纸和纸板的消费量将随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增长;废纸零进口政策全面实施后,包装纸和纸板的原料来源亟需国内替代产能;“禁限塑”政策会催生新的“以纸代塑”市场需求。

2022年,四川竹产业总产值首次破千亿元,根据四川省竹产业“十四五”规划,到2035年,竹业总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努力建成全国最大的竹纤维产业发展创新高地。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竹浆产能将进一步扩大,在建产能约90万吨,将进一步巩固四川竹浆纸产业发展基础。

补短板:

竹浆造纸70%为生活用纸,努力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

生活用纸是竹浆造纸的大头,占比约为70%,但产业附加值较低。如果按吨计价,一吨生活用纸的价格大概为8000元,而做成电子产品的包装盒,一吨可以卖到1.8万元左右,价值翻了一倍多。

“在特种纸浆方面,只有少量传统书画纸用竹浆,其他纸品少之又少。”四川省造纸学会理事长范谋斌表示,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成本和技术问题仍然没有解决,需要产学研三方深度合作,努力开发新产品。

除了在竹浆造纸领域深入探索,延长产业链也成为各地追求竹产业发展效益的重要举措。在产竹大县沐川,纸浆竹曾是主要竹种,但相当一部分竹子种植在交通不便、无林区公路的山区,采伐运输困难,产量和效益低下。2011年开始,沐川县规模化发展笋用竹,目前笋用竹规模已超过21万亩,亩均收入约2000元,是纸浆竹的2倍。沐川县还引进鲜笋精深加工企业,打造富硒竹笋加工园区,探索集采笋、观光、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林旅融合产业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四川已将新型竹产业作为“食品轻纺产业提质倍增计划”的重点领域,纳入全省工业六大优势产业一体推进。未来将加快推动构建制浆造纸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发挥林浆纸一体化优势,研究探索竹林碳汇与制浆造纸碳排放联动措施。同时,支持造纸行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围绕行业重大需求和技术难点进行攻关,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图片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