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面将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纳入监管

2023-03-29 21:2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双减”后,如何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收费问题?3月29日,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成都在2022年1月实施《成都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实施细则》之后,近日又出台了《成都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至此,成都市实现了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全覆盖”

针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成都市创新“双管齐下”,实现“首尾兼顾”监管目的。一方面,由成都市发改委牵头,会同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并修订《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明确中心城区和中心城区外区域基准收费标准及浮动幅度;另一方面,成都市教育局会同成都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在全国试点城市中首创以银行托管、风险保证金并行的“双管齐下”方式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综合监管,最大程度发挥了风险保证金的风险化解作用,最大限度保障学员和家长的资金安全。

同时,成都市限额“一次性收费”,强化学员(家长)风险意识。《实施细则》重申了“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等政策要求。此外,《实施细则》还要求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防止一次性收费过多增加资金风险和家长负担,最大限度避免隐患发生,切实维护学员(家长)合法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