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磊磊:余秀华和上官婉儿的诗,如何启发一条“爆款”视频?|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3-29 22:1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论坛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摄影 华小峰

在社交平台上,知名自媒体人六神磊磊因其对唐诗和金庸作品的独到解读,受到众多网友喜爱,目前已出版《六神磊磊读金庸》《六神磊磊读唐诗》《唐诗寒武纪》等作品。3月29日下午,六神磊磊亮相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参与“让文字在视频中活起来——视听与文化产业新业态论坛”。作为一位多以文字作品示人的内容创作者,他坦陈,现在大家用视听语言越来越多,对“写字人”的心态有很大影响。

“平时遇见同行们、朋友们,最多的一句话是‘你转了吗’,意思就是‘你转视频了吗’。大家觉得这个时候你还在写字,而且写的字离视听还比较远,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六神磊磊注意到,这种心态导致如今很多写作者,会不自觉地在文字里面留很多“接口”,就像电脑上的USB接口、充电接口一样。“为了让文字好转影视,要留好‘接口’;我的文字要有‘金句’,这样好转短视频,也要留好“接口”。”


知名自媒体人六神磊磊

“今天这个活动叫‘让文字在视频中活起来’,我一看心里就特别凉,意思就是文字快死了嘛,需要视频领域的‘大拿’来带着文字工作者玩,给我们做‘人工呼吸’。”他甚至一度调侃起当天的论坛主题,引发现场一阵哄笑。

不过,“绝望”之余,六神磊磊很快言归正传。“文字有没有可能在一个视频的时代‘活起来’?文字和视频能不能很好地结合?还真可以。”六神磊磊写过一篇小文章《如果没有李白》,假设历史上从来没出现过李白,分析我们的文化会是什么样。后来,《国家宝藏》的编导把文章改编成一首长诗,让濮存昕老师朗诵,反响特别好。“这其实就是视频给文字助力,把文字不能触及到的人群‘抓’起来了。”

还有一次坐车的时候,六神磊磊读到余秀华的诗集,里边有一句“天亮了,被子还是冷的”。“当时我很触动,想到唐代上官婉儿,也是一个女诗人,写过一句诗‘露浓香被冷’。这两个女人,她们的时代、身份差那么多,为什么都在感叹被子特别冷?”后来,六神磊磊约余秀华做了一个小视频,后者朗诵一句自己的诗,他用唐诗来“翻译”。“效果也挺好,看的人很多不是诗歌爱好者,但是他们也挺感动。”

这些创作经历让他觉得,做文字的人可以在这个时代去多寻找一点可能,“触达那些可能不亲近文字、不亲近诗歌、不亲近戏剧和小说的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