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锐评丨坐地铁,带伞有规矩

2023-03-30 15:4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露耘

川观新闻评论员 邓也

日前,有网友反映自己在成都地铁3号线高升桥站乘地铁时不允许带伞,但之后再次乘地铁3号线从犀浦站赶到市二医院站时,又被允许带伞了。他对于相关要求搞不清楚——乘地铁到底能不能带伞?

根据经验,乘地铁是可以带伞的,这名网友为何被拒了呢?对此,经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核实,该网友在高升桥站赶地铁站时,携带的是油纸伞,其名列地铁禁止携带物品目录之中了。查询成都市公安局发布的《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其中明确禁止携带“自燃物品:黄磷、白磷、硝化纤维(含胶片)、油纸及其制品等”。

网友的疑惑解决了,只能带符合规定的伞。虽然油纸伞和布质伞、塑料伞都是伞,但是材质决定了伞的安全性。这也体现公安机关和地铁工作人员对于乘客的安保工作的细致负责。

安全带伞是一个方面,文明带伞也是一个方面。虽然搭乘地铁可以带布质伞和塑料伞等,但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有的伞很长,需要贴身携带,以免戳伤或绊倒他人;下雨天伞带水,不要随意放置座位上,最好准备一个小塑料袋将湿漉漉的雨伞放里面,以免给他人带来不便;地铁乘客遗失伞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一定要妥善保管好伞,离开时别忘了带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