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ChatGPT有瑕疵,但也许很快会得到解决|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3-30 18:29: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勇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摄影 华小峰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刚开幕,与会嘉宾们就发现,AIGC,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成为现场绝对的热点话题。“大家最近特别关注、今天各种发言里都提到的ChatGPT,就属于AIGC这个领域,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影响。”3月30日举行的“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说:“我们在从事一个内容主导的行业,人工智能对我们的影响太大了。”

龚宇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爱奇艺团队深入研究了GPT3.5、GPT4和国内同类型的服务,这也让他回想起2017年读到的一篇科技报道。“我是技术出身,2017年是深度学习里程碑性质的一年。当时那个报道说,机器要取代人的智能,或者是跟人的智能相匹配,大概需要300年的时间。”如今,仅仅过去6年时间,ChatGPT让龚宇感叹科技的发展是“非线性”的,“这个速度比我们的预测快了很多。”

不过,龚宇对人类仍然颇有信心。“我的看法可能有些偏颇:顶级的科学家,比如理论数学、理论物理,或者顶级的艺术家,他们的智力水平可能是最后被机器赶超的,所以我们这个行业还有巨大的空间。”与此同时,通过大量地与ChatGPT对话,龚宇发觉它目前还经常“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语法、逻辑都对,但你仔细深究,那些深刻的问题,它的回答特别套路,特别没有营养。”

不过龚宇也承认,科技的发展是迅速的,在他看来,ChatGPT的瑕疵也许很快会得到解决。“到时候我们这个行业怎么去发展,甚至社会的治理结构怎么去约束,都需要深入思考。”龚宇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一些人的工作,但最终还是要为人类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