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川观爱心专车队长张桂容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2023-03-30 18:4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王于丹 四川在线记者 张剑

 

川观新闻爱心车队中,有一位护航城市的逆行人。

 

她曾在成都疫情最严重的40天里,与其他爱心司机一起服务医护工作者1644人次,总里程约21000公里,并先后获得“巾帼卫士”“成都榜样·最美志愿者”“善行者公益项目优秀志愿者”“成都市优秀驾驶员”“蓉城先锋成都市最美网约车司机”“2021年中国最美出租汽车司机”等荣誉称号。

近日,我们又收到了她的重磅获奖消息:

川观新闻爱心车队司机,来自曹操出行的张桂容女士

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公益侠女,用爱心温暖一座城

 

 

一头利落的短发,一身干练的正装,初看是小子,再看是女子,张桂容总是将自己收拾得清清爽爽,把驾驶的车辆里里外外擦拭得干干净净。

2020年春节,疫情肆虐,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随时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公共交通的减少和疫情防控的需求让医护人员出行成了一件难事。

川观新闻联合曹操专车组织了爱心专车车队,张桂容第一时间报名,并担任爱心专车车队队长,往返于各大医院,在各条街道充当摆渡人,还自己组织车队司机开辟消毒防护点。

因为做事风风火火,颇有不计得失的“侠气”,同时又是车队的主心骨,在充电站,总有人打招呼称她一声“桂姐”,说她每天做事“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不管什么样的急难任务,“桂姐”都能扛下。

金牌司机,用专业引领成长

 

除了侠义心肠,张桂容的认真、细心、专业,更是使得她在曹操出行平台上拥有100%的好评率,仅一年就成为了“金牌司机”,以业绩突出且“零客诉零事故”的优异表现评选为车队队长。

成为队长后,她主动承担起“传帮带”责任,通过言传身教、定向把控帮助曹操出行新人司机解决出车接单、交通复杂、客乘关系等问题,将一批又一批新人送出“校门”。

热心大姐,古道热肠五年如一日

 

从业五年,她是城市摆渡人,无论夏天高温还是冬天寒潮,始终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把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

疫情期间,川观新闻爱心专车车队次次响应,她从未缺席。组织车队队员无偿接送医护人员、转运核酸样本、为被封控小区运送蔬菜和药品等物资。

每一次川观新闻爱心车队运行时,都能看到张桂容的身影。2021年春节“十城千人回家路”川观新闻春节爱心专车行动中,在家家举杯团圆之时,是她护送着除夕在岗人赶在跨年前回家。

在2021年高考期间,她在“川观新闻爱心送考”项目中,早上5点起床接送考生,只为把他们送进梦想之门。

在川观新闻爱心车队里,还有很多位像张桂容一样的爱心司机。该项目自2020年初运行以来,截至目前爱心里程已超8万公里,免费护送超6000名医护人员、高考考生和春节在岗人安全到家,先后被数十家央媒及省级媒体报道,全网传播近亿人次,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银奖

 

除了爱心专车外,川观新闻还有“送你一朵小红花”志愿服务平台,是截至目前唯一一个联合四川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全省推出抗疫志愿服务登记、展示与电子证明申领平台,目前服务全省各地群众超500万次,平台衍生项目“明眸皓齿”获四川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在党史答题和拒绝舌尖上浪费等项目中,为红军长征沿线四川段小学捐赠书籍和文具共计40万元。川观新闻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给力传播”称号。

 

上述项目均是川观新闻“党媒公益生态”的重要环节,共同建构起川观新闻端内学分兑换公益积分、端外解锁公益项目的“新闻+”志愿服务体系。用户要通过阅评转赞及答题等方式收取、积累虚拟公益货币,兑换为种树、义诊、爱心出行等公益项目。若公益项目由用户众筹成功解锁后,由川观及其公益伙伴在真实世界完成,以用户名义完成诸多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一系列的平台运作让川观摸索出一条政府支持、党媒运作、企业参与、民众共治的党媒公益供给链,成为政民互动新桥梁,创新开拓了在线与在场、网上与网下的新连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