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千眼天珠”看清脉冲星!未来有望服务于近地小行星防御

2023-03-30 19:2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3月3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正处于调试阶段的稻城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DSRT)于近日开展脉冲星探测实验取得突破。这是我国首次利用综合孔径实时成像探测到脉冲星,DSRT后续有望服务于近地威胁小天体探测。

稻城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台站全景。何海洋/摄

这个高原上的“千眼天珠”由313个6米口径抛物面天线组成,所有天线均匀分布在直径1000米的圆环上,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成像望远镜。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太阳射电监测“综合孔径相机”,系统采用独特的圆环阵列构型、原创的单通道多环绝对相位定标技术。

在设计之初,它是为监测太阳爆发服务的。据DSRT项目负责人、主任设计师阎敬业透露,它可以高质量监视太阳的爆发活动,实现连续成像成谱观测,为太阳物理和空间天气研究提供自主数据。自2021年3月起,本着“边建设、边调试、边运行”的原则,DSRT获取了大量太阳活动图像和频谱数据,已具备监测太阳的能力。

除了监测太阳“打喷嚏”,研究人员又测试了它观星的能力。

3月28日,该中心副研究员武林带领团队利用已初步集成完毕的146个单元天线,开展了脉冲星观测,成功获取了连续射电图像序列,识别出脉冲星J0332+5434在图像中的闪烁,脉冲星定位精度达到1.8角分。

J0332+5434脉冲星探测结果成像。受访者供图

武林表示,这项实验完整验证了DSRT的凝视成像、探测能力,展现了全可动、大视场、高灵敏、高分辨、高动态的技术特点,为脉冲星、快速射电暴和近地威胁小天体探测等后续射电天文扩展应用奠定了基础。

去年4月,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共同应对近地小行星撞击的威胁,为保护地球和人类安全贡献中国力量。而具备了“观星”能力的DSRT后续也有望加入近地小行星的防御系统,服务于近地威胁小天体探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