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快建设地质大数据中心 力争三年形成地质大数据信息资源体系

2023-03-30 19:57: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继下属的12个事业单位于近日揭牌成立后,3月28日,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以下简称省地调院)在成都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省地调院将重点做好强化自然资源管理服务支撑、提升资源环境领域科研水平、推动生产经营工作提质增效等八个方面工作。

作为全省自然资源技术支撑及聚焦资源环境领域的科研单位,创新、科研是其工作会上的“高频词”。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明确,未来5年省地调院要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及科研机构。

围绕目标,省地调院将加快建设现代化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抢占自然资源科技战略制高点,打造全省顶尖、国内一流的科技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具体到今年工作,我们将做好重点实施和管理好本年度科研项目、聚焦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开展科技攻关、围绕自然资源中心工作开展技术创新等多个任务。”省地调院相关负责人说。

加快建设四川省地质大数据中心是重要抓手之一。四川省地质大数据中心是省地调院的下属事业单位,于3月17日重组揭牌成立。该中心旨在利用信息技术,积极消除数字鸿沟,整合共享数据资源,建成地质大数据共享服务体系,为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调查、地质灾害防治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技术服务体系支撑。

“我们将结合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实景三维四川建设、数字政府专题库建设、地质云节点建设等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整合好资源,加速推进地质大数据建设。”省地调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形成全省覆盖、完整鲜活、准确权威的地质大数据信息资源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贯穿省市县级、部门联动、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地质大数据信息服务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