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再添百亿“链主” 一汽解放四川分公司首车正式下线

2023-03-30 20:44: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德阳观察 周玉琴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摄影 德阳观察 王攀

“嘀嘀!”3月30日上午,在德阳高新区一汽解放四川分公司的首车下线仪式现场,一辆型号为“解放J6V”的卡车缓缓驶出生产线。这台车的正式下线也标志着一汽解放商用车广汉基地正式建成投运,德阳将再增一个百亿“链主”。

记者了解到,一汽解放商用车广汉基地项目占地面积828亩,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计划总投资25亿元,主要生产J6系列车型,预计今年6月正式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将形成西部最大商用车产业集群。

据悉,围绕一汽解放商用车广汉基地项目,广汉市以“零距离”配套为目标,规划建设了占地2000亩的配套产业园,先后洽谈了近40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目前已经和青岛益昕、长春大华、吉阳油箱等一批汽车制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签约引进配套项目10余个、重点在谈项目20余个,总投资超百亿。

当前德阳正在大力布局汽车产业,依托一汽解放,德阳将积极融入成渝汽车产业生态圈,着力打造以商用车为主,乘用车为辅,新能源专用车制造为特色,车联网、车载传感器等汽车电子和零部件产业蓬勃发展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实现产品设计、零部件生产、整车制造到后端作业的全产业链企业聚集。预计3—5年后,德阳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全市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