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灯塔十城行·夜话丨德阳从“重”到“清”的产业发展启示

2023-03-30 21:0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侯冲 吴忧 摄像 李强

说起“重装之都”德阳,总是与“大国重器”挂上钩。就在我们出发采访的几天前,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汽轮机”)生产的首台全国产化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G50)正式投入商用,被誉为“争气机”。

这条“争气”之路是如何打通的?不仅我们好奇,还有很多媒体关注,采访当天同时有好几拨同行也在东方汽轮机公司,还有一家媒体正在这里拍摄纪录片,要把G50国产化之路完完整整展示出来。在G50的生产车间——国内首个叶片“黑灯车间”,记者问起,是否能做到真的黑灯?东方汽轮机工艺部副部长徐健说,本来是可以的,但是从去年建成以来,接待了好多参观的客人,需要频繁开灯,干脆就一直开着了。

通过探访,我们了解到,G50获得“争气机”赞誉的背后,是一条立足自主创新、持续迭代升级的工业进阶路。沿着这条路,东方汽轮机补短板、锻长板,搭起推动德阳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跳板。

在东方汽轮机,我们还见到了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它就像一个“超级充电宝”,存储的液态二氧化碳气化推动透平机,就可以释放2万度的电,足够60多个家庭使用1个月。

这是德阳从“重”向“清”起跳的一个缩影。在德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我们收获了更多向“清”转型的故事,龙头企业在电站服务、新能源工程等多个领域不断探索,不仅在产品结构上向“清”转型,还在业态模式上向“轻”发力,加快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努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

德阳也认准了迈向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道路,一方面,以清洁能源为“链心”,加快构建清洁能源装备产业生态圈,加大上下游企业招大引强步伐,形成完善、强大的产业链;另一方面,做大产业半径,从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向“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

采访的最后,我们来到德阳的新地标文德湖,湖畔新落成的文德会展中心就是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的会址。夜晚,音乐喷泉如约而至,看了一天的机甲铁臂的我们,在变幻灯光中感受到了“重装之都”的清新灵动,这何尝不是德阳向“清”转型的一个注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