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丨园区“联网”,企业“触网”,在这里破解数字化转型难题

2023-03-30 22:0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有调研数据显示,四川95%以上的传统企业有数字化转型意愿,但真正“试水”的只有不到30%。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为破解中小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困境,四川正推动建设区域型、行业型、企业型三类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旨在帮助中小企业提升转型能力、降低转型成本、缩短转型周期。按照这一思路,成都经开区创新推出工业经济数字孪生管理平台,面向政府领导、主管部门、生产企业三类用户端,打造若干个应用场景,为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平台支撑。

园区搭平台,企业供需一键对接

“我们正在找协作配套,园区就给我们推送了信息。”3月30日,记者来到成都经开区,这里去年底新上了一套工业经济数字孪生管理平台,区内企业成都美奢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发布了需求,收到了平台的推送,公司总经办助理宋建辉介绍,目前双方已经有了初步合作意向。


宋建辉展示平台工业功能。寇敏芳 摄

宋建辉打开手机上的“云数字园区App”,在这里,“通知公告、政策管家、协作配套、数字化转型、企业心声”等栏目一应俱全,可实现“通知一键触达、政策一键申报、供应链一键搜索、问题一键反映、信息一键整理”等功能。

“它是为解决通知信息爆炸、惠企政策不清楚、市场推广难、供应链断链等问题而打造的‘政企OA’系统。”成都经开区经信局信息与材料科负责人黄倩说,自2022年底上线以来,已吸引4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驻,发布各类通知100余条,收集产业供需对接需求20余项,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问题10余件,提升“空气型”政府服务质效。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该平台成功入选,成为四川唯一入选的“工业互联网数智运营园区试点示范”类项目。

它的功能远不止于信息交流,回到名称“数字孪生”上,记者在管理平台上见到了一幅园区地块模型图,它通过重塑园区工业数据空间架构,将物理园区的要素和数据以数字化方式呈现。“下一步,我们会引入一些AI摄像头,监测生产情况,比如人流车流突然增加或减少,分析生产是否出现了问题,政府部门就可以针对性制定服务措施。”黄倩说,目标是打造“工业互联网+地理信息+数字模型+虚实交互”的数智运营园区。

云数字园区App

工业互联网领航,引导中小企业向云端迁移

工业互联网通过显著降低中小工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的资金成本和技术门槛,正成为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园区建设互联网平台,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哪些助力?

在黄倩看来,首先是示范效应。数字化转型是一条漫长的路,园区平台让企业用起来,更便捷获取信息、更高效寻找市场,一步步潜移默化,培养数字化转型思维,再引导他们建设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成都经开区的探索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四川以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推动智能制造单元、智能产线、智能车间建设,提升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数据显示,四川已打造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36个,覆盖企业超34万户。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曾表示,未来五年是四川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全面扩展阶段,计划实施制造业数字赋能行动,制定发布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助力全省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同时,全面加强现代信息基础能力,开展平台体系升级行动,实施“工业互联网行业领航者计划”,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落实到具体的目标上,未来五年,四川将打造300个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推动超1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