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文化内容怎么做?杨乘虎、张巍、六神磊磊、陈岳这样说丨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3-30 22:50: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文/图

近年来,伴随着短视频媒介与内容的不断发展,以短视频形式进行的文化、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也日益受到广大网民的关注。

文化如何为视频、音频创作提供灵感?面对当下的媒介环境,应该如何让传统文化与青年群体形成更好的良性互动?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之际,“第三届短视频和直播创作者分享系列活动——武侯祠围炉对话:穿越视界的人文之光”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杨乘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著名编剧张巍,作家、著名自媒体人六神磊磊(本名王晓磊)和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成都市国学推广公益大使陈岳,与30位来自成都的新闻传播专业大学生一同围坐,一边喝茶一边畅聊文化传承和城市传播相关话题。


活动现场

近年来,各类以文化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为依托的短视频产品,不断刷屏网络,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国风热潮”。杨乘虎认为:“在短视频中间,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文化场景、文化符号和文化内容。由此,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就具备了巨大的技术可能性。这种技术可能性的第一个特点是广覆盖,而且能够准确地到达每一个互联网用户,所以手机的界面就变成了我们感知、走进和领会文化的重要窗口。在这个窗口里,文化虽然是不可触摸的,但想象力反而激发了文化的最大魅力。同时,我们每个人都成了文化的传播者,造就了今天文化的视听化。”

去年,一部根据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改编的电视剧《梦华录》引发大量的关注和讨论,张巍正是《梦华录》的编剧。在她看来,在我们的传统故事中有很多经典的母题,它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被一代又一代人讲述,形成新的解读。这种基于不同的历史语境、文化背景的讲述,背后体现的正是一种当代人和传统文化的交流。

从读唐诗到读金庸,六神磊磊凭着自己对古诗词、武侠文化的独到理解,在社交平台吸引了大批粉丝。六神磊磊表示,近年来新兴的视听手段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播很有帮助,传统文化里边有很多东西特别适合通过视听的方式进行表达,他说,“像唐诗‘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这样的诗特别有画面感,今天如果用视听的方法呈现给大家看,其实特别好。它可以让原先可能不喜欢唐诗、没有太多接触过唐诗的朋友,更多地感受唐诗的魅力。”但针对当下传统文化领域的视听内容生产,六神磊磊认为是有一个前提的,“你(内容生产者)自己要把这些东西先吃透,不要自己都还没有弄明白就想做一个东西、做个爆款,这样效果不会好。”

作为川渝地区知名的儿童节目主持人,陈岳认为,现在的小朋友使用媒介更多变,由此对于儿童相关内容的创作传播,也提出了新要求。“现在的孩子们接触新媒体平台比较多。在这个过程中,儿童节目内容的生产、传播如果能做到既有正面的引导也能结合孩子的特点,我相信孩子在其间受到的影响也都是正面的。”陈岳以向小朋友们介绍唐诗宋词为例进行分享,他会通过讲故事、吟唱等多种方式,帮助儿童观众建立起对传统文化的亲切感,让他们知道传统文化本来就有这样的魅力。“如果我们把故事讲好、讲得有趣,孩子们自然会对传统文化有亲切感、喜欢传统文化,进而潜移默化建立起他们的文化自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