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奖”终身成就奖王晋康:想象力是人类的宝贵礼物丨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3-30 22:52: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圆桌论坛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 黄潇

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短视频发展与青少年健康成长”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中国科幻银河奖和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晋康也参与了圆桌对话,探讨优质青少年内容的创作与传播,并接受了川观新闻的专访。

王晋康

现场不少读者带着书目让王晋康签名。王晋康曾创作了《亚当回归》《天火》《生命之歌》《西奈噩梦》《七重外壳》《豹》等不少深受读者喜爱的作品。怎样创作孩子们喜爱的科幻作品,目前网络视听环境对孩子和科幻创作有什么影响?

王晋康认为,此前在网络走红的科幻题材电视剧《三体》等,让科幻创作者的作品置身于更广阔的受众群体之中,“但对于科幻创作者本身来说,视听的环境再怎么变化,内容还是最重要的。”王晋康用当下广受讨论的ChatGPT为例,他认为ChatGPT强大的功能,一定是会取代人类的一部分工作内容的。但一个作家的个性、深度,尤其是想象力,是目前技术不能取代的——因为优秀的科幻作品,需要理性的逻辑、知识的内核、对前景的洞察,甚至是超前的思考。

王晋康自己也有一个10岁的孙子,孙子非常喜欢他讲科幻故事,他相信孩子从小接触科幻作品,是有利于他在高科技时代健康向上成长的:“科幻能帮人们对未来做好心理准备,而想象力是人类的宝贵礼物。”王晋康认为,未来,国家同样也需要有一批充满想象力的人才,比如有些高科技领域,我们和其他国家从跟跑变为并跑,从并跑到领跑,是需要强大的想象力变成驱动力,才能改变世界的。

本次论坛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抖音集团、中国青年杂志社、未来网承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