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姐妹因借钱起纠纷 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如何断家务事

2023-03-30 23:10: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3月28日,巴中市巴州区西城区司法所所长谷霞早早赶到办公室查阅资料,准备向一起矛盾纠纷调解类咨询项目提供专业意见。“作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我必须要尽职尽责开展法律咨询工作,促成委托项目的解决。”谷霞说。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都干些啥?工作难度大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谷霞从自己处理的一起“家务事”说开。

王某甲与王某乙是两姐妹。10年前,王某乙以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向其姐王某甲借款15万元,并约定归还期限和利息。可借款到期后,王某乙一直未归还本金,后面连利息也未支付。王某甲多次要求其偿还本金及利息,王某乙均以不同的理由拖延,甚至避而不见。无奈之下,王某甲向巴州区法学会申请调解。

受理以后,谷霞随即组建工作组开展工作。在专家组的耐心说明下,王某乙终于吐露心声,“自己也着急还清债务!”

原来,当年的债务到期后,为扩大生意,王某乙与王某甲商量延期偿还借款,自己每年按之前约定支付利息。但从2017年开始,家里的生意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导致自己无力偿还债务,并非有意拖延,其一再对王某甲表态有钱一定及时偿还,但王某甲不信其承诺,明知其处境艰难,仍在亲戚朋友中大肆宣扬自己借钱不还,加之手头紧张,才对王某甲避而不见。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明确矛盾的症结就在于还款的期限及方式上。”谷霞介绍,随后专家组为双方组织了一次调解座谈会。在座谈会开始前,专家组向王某乙与王某甲宣传了相关法律规定,并进行了详细解读。“就本案而言,王某甲要求王某乙偿还借款并无不当,无论出于什么原因,王某乙应该履行还款义务,不应对王某甲避而不见,造成误会,导致两姐妹纠纷扩大。”

调解并不顺利。王某甲提出,鉴于王某乙不讲诚信,要求提高与王某乙之间借款的利息。“你明明知道我偿还本金都有难度,还一直在强调利息,你还在乎这份姐妹情吗?”王某乙情绪失控,双方再次陷入争吵。

为避免双方矛盾进一步加剧,专家组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法,分别与姐妹二人沟通。“其实我这么说,是因为担心妹妹王某乙继续赖账。如果能够通过有效的方式落实王某乙作出的还款承诺,我作为姐姐还是愿意从还款时间、还款利息等方面做出让步的。”一番耐心沟通,王某甲吐露了自己的真实想法。

“请你放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相关规定,你可以在达成调解协议后,与王某乙一起到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司法确认后的调解协议就有了强制执行力,可以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谷霞继续劝导。

另一方面,专家组再次与王某乙沟通。“你能否谅解姐姐王某甲的忧虑,在能够承担的幅度内先行偿还部分借款,让姐姐安下心来,再行商讨剩余借款偿还问题,早日解决纷争,不要因为此次纠纷伤姐妹亲情。”

再次回到调解座,姐妹两人情绪恢复平静。在专家组的持续努力下,王某甲、王某乙约定了具体的还款方式及还款时间,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在本案中,申请人提供的借款依据及转账凭证证明能力充分、相关事实清楚,双方对借款本身也不存在争议,关键还是要把握矛盾的根源,平复双方心中的怨气,阐述相关法律规定。”谷霞这样评价。

在巴中,像谷霞这样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已达99名。去年以来,巴中市法学会持续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深入一线,就地就近面对面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96件,化解率达100%。今年,巴中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纳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通过“立项目—压责任—推进度—保质量—见成效”层层传导压力、步步压实责任,进一步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走深走实。

新闻多一点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认定>>

记者了解到,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遴选条件,要求专家原则上是同级法学会会员,但根据跨行业、跨地域、新兴技术等需求,可遴选非法学会会员;要求司法实践、法学研究和法律服务工作经验丰富,有行业公信力和美誉度,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实行聘任制,由会员自愿报名、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推荐,经同级法学会审核后,纳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由法学会向同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颁发聘书,聘期3年,期满可以续聘。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职责>>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要参与重大决策咨询和重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同时,要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矛盾纠纷和某一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矛盾纠纷,以及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咨询论证,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推动久化不决的重大疑难司法案件和信访案件化解,提供专业法律参考意见建议或释法解疑等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