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和内容“双向奔赴” 网络视听更精彩丨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3-31 00:0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如何“烹出”一部好剧?技术、内容一个都不能少。

3月30日下午,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论坛“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哔哩哔哩、阿里文娱、爱奇艺、腾讯在线视频、美图集团、快手等视听平台相关负责人,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网络视听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以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各抒己见。

《狂飙》引发追剧热、当代青年热爱“硬科技”、ChatGPT成热词……热点背后,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密码逐渐清晰:技术和内容“双向奔赴”,网络视听才更精彩。

回归内容 好剧也“狂飙”

说起今年的现象级网络视听作品,《狂飙》不能不提。该剧不仅在播出期间打破爱奇艺多项纪录,更在社交平台上掀起“狂飙热议时刻”。

在当天的论坛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以《狂飙》开讲,认为网络视听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几个关键性因素。其中之一,就是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新高峰,创作水准的整体提升才能带动高品质文艺作品的不断涌现。他介绍,爱奇艺始终坚持高品质内容创作,先后打造了《理想之城》《叛逆者》《对手》《人世间》《风吹半夏》《狂飙》等诸多优秀作品,为观众提供了有温度、高品质的精神食粮。

同样聚焦内容的,还有优酷。阿里文娱总裁兼优酷总裁樊路远介绍,近年来,他们一直聚力精品创作,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过去一年,《他是谁》《幸福到万家》《冰雨火》《重生之门》等多部现实题材剧集热度破万;《庭外》《立功·东北旧事》等类型剧凭借创新成为口碑“黑马”;《沉香如屑》等古装精品剧也在海内外获得了年轻用户的欢迎,成为文化出海的新名片。“去年,优酷主旋律作品总播放量近170亿,比前年增长70%。”樊路远透露,今年,优酷还把“为好内容全力以赴”写进了品牌主张。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提到,腾讯已经实现了内容制作体系的跨越式提升。他介绍,腾讯视频的内容布局中,优质IP,特别是可以长线开发5到10年的IP储备,一直是优势。他强调,平台一定要尊重创作者,因为好故事离不开好的创作者,“我把他们称为手艺人。手艺人是我们对影视精品创作者的称呼,不仅仅是导演、编剧、演员,也包括技术工种,像服化道、后期等。只有尊重他们,才能让他们的才华得以展现,成就精品故事。”

“双向奔赴” 用科技链接美好世界

科技也成为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话题。当天哔哩哔哩董事长、CEO陈睿分享了一个有趣现象。他介绍,在过去一年,科技内容在B站增长迅速,已经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之一。两个数据可以为证:去年,有两亿用户在B站观看科技类视频,科技类关键词搜索量位列第二。陈睿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年轻人对科技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科技也让温暖发生。陈睿提到,一位up主花费9个月时间,帮一位双腿截肢的粉丝,用“实拍+特效”的形式,在视频中实现了跑步的梦想。播出以后用户非常喜欢,有网友评论:科技的意义,不仅是为人类探索更多的未知,也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这个辽阔而美好的世界。

如果说暖心是技术的A面,如何让科技创新应用成为共识,推进影视工业化进程,则是技术的B面。龚宇介绍,当前,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AIGC等技术受到行业高度关注。随着这项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它可根据大量数据模型自动生成文本、图像、音频等内容,让行业看到智能制作更加广阔的前景

樊路远介绍,优酷以“技术+艺术”为影视工业注入新活力。他举例,“比如我们的‘帧享’数字化制作,它能打破场景限制,创造非凡效果。相比绿幕,LED数字背景拍摄具有‘所见即所得’的优势,让演员更入戏。”

ChatGPT也成为当天大家关注的技术焦点。“最近最火的话题ChatGPT,B站相关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超过了两亿。”陈睿介绍。

孙忠怀则表达了自己对于火热的人工智能和ChatGPT这项技术的期待。他希望找到它跟影视产业的结合点,“我们也会投入更多的技术和资金在这个领域,探寻如何将ChatGPT前沿技术运用到影视创作,并且推动影视拍摄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相互赋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