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园⑦丨映秀茶祥子制茶坊:把“地球茶仓”开到国外去

2023-03-31 00:0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文 华小峰/图/视频

书香氤氲,茶香四溢,映秀镇二台山上不时传来机器轰鸣声。蒋维明和装修工人忙着一幢新建筑的内部装修,预计今年4月,分别具有汉、藏、羌族茶文化特色的3个“地球茶仓”将竣工投用。

3月26日,“我们的家园”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走进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茶祥子制茶坊。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映秀镇考察,来到蒋维明的茶祥子制茶坊,仔细查看制茶工序,体验酥油茶制作流程,嘱托他精益求精,创造名牌,为“一带一路”建设多作贡献。

5年过去了,茶祥子从单纯的制茶坊向茶文化传播者不断拓展。目前,茶祥子金银花非遗体验馆正式开馆,茶祥子·地球茶仓体验园也即将亮相。“我们计划用10年时间,把富有中国多民族茶文化的‘地球茶仓’开到国外去,为茶文化交流助力。”蒋维明说。

映秀镇

以茶为友 11年免费为村民游客泡茶

蒋维明倒下滚烫的开水,铜壶里的茶叶翻腾开来,化成一杯琥珀色的茶汤,缕缕茶香弥漫在空气中。

茶祥子被称为“映秀会客厅”,门前是一个开放的茶空间,这里每天客人络绎不绝。蒋维明是茶祥子的主理人,2012年来到映秀镇。

11年来,蒋维明坚持每天免费给村民和游客泡茶喝。如今,“到映秀,要到茶祥子坐一坐,喝一碗滚烫的热茶”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茶是口腔里的香水,是肠道里的良药。”蒋维明以前用双手制茶,近年陆续建成黑茶双创中心、口味测试实验室、茶叶储存深冻库等,“制茶、评茶,都实现了传统工艺与现代管理的有机结合。”蒋维明说,去年,茶祥子销售额超过400万元。

今年,茶祥子推出“噢呀”大礼包,将茶祥子最有特色的“大土司”黑茶、“盛世公主”黄茶和野生金银花融合在一起,国内20余个城市都收到很好的市场反响,销售额持续增长。

在映秀镇,蒋维明恢复了失传已久的西路边茶。去年,四川省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授予茶祥子“丝路非遗保护传承示范基地”。

在建的“地球茶仓”和水晶羌碉。

以茶为媒 把多民族茶文化传到更多国家

3个月前,茶祥子金银花非遗体验馆在映秀莞香广场正式开放,这是国内首个以金银花为主题的非遗体验馆。通过展示古老的羌族金银花文化,茶祥子从单纯的制茶坊向茶文化传播者拓展。

蒋维明更看重的茶祥子·地球茶仓体验园即将投用,“我们将时尚的星空酒店理念与传统的茶室设计相融合,打造出具有汉、藏、羌族三种茶文化特色的现代茶空间。”四川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3幢建筑分布在山坡上,在圆柱体建筑的“羌仓”里,定制火塘已经呈现,外形为圆锥体风格的“藏仓”正在进行吊顶、装空调,两个圆柱叠加体组成的“汉仓”内部装修正在收尾。茶祥子的碉楼上,一座水晶羌碉的主体施工即将完成,将与“地球茶仓”一起投用。

“‘地球茶仓’具有多重属性,既是品茶室也是茶文化展示园,还是网络茶平台的直播基地,代表着未来茶祥子多样化的发展方向。”近几年,茶祥子先后在成都市锦江区、九寨沟县设立了茶文化传播门店。蒋维明有个10年计划:把“地球茶仓”体验园运作成熟后开到国外去,以“地球茶仓”为载体和平台,把中国多民族的茶文化传播到海外。

目前,茶祥子研制出的精品藏茶已卖到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通过邮寄方式。“把‘地球茶仓’建到国外,相当于建了一个‘茶文化交流区’,以文化带产品,促进茶产品和茶文化流动。”

水晶羌碉。

以茶富民 汶川茶产业带动2000余农户增收

茶祥子的茶,原料主要来自汶川县映秀镇、漩口镇村民采摘的茶叶鲜叶、野生金银花。

现在,茶祥子的茶打开了国际市场,更增强了当地政府和乡亲对茶产业发展的信心。“武夷山靠三棵古茶树发展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蒋维明说,汶川也有上万株一两百年的古茶树,发展好茶产业,这就是一条新路子。

汶川县种茶自然生态环境适宜,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叶种植面积上万亩,主要集中在水磨镇、漩口镇、三江镇、映秀镇、银杏乡等乡镇,茶区背靠都江堰市青城后山,沿岷江流域及寿溪河一带,青山绿树、空气清新,茶叶品质天然纯正。

近年来,汶川县通过重施有机肥、加强产品研发、打造特色品牌、塑造茶叶文化、强化茶叶营销等多种措施复苏汶川茶产业,把汶川茶变成“感恩茶”,让窝窝茶的香味远扬海外。2022年,汶川县茶产业产值4000万元,带动当地2000余农户增收。

结合茶产业发展现状,汶川提出了“满足茶产品供给侧改革需求、提升茶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山区茶农增收脱贫、实现一二三产融合、打造汶川茶叶全产业链大发展新模式”的新思路。

下一步,汶川将深入开展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打造富有汶川特色的茶叶区域品牌。同时,培育以茶马古道为核心的茶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把茶产业打造成为朝阳产业、富民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