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相约 在中国网络视听大会链接广袤世界|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3-31 00:1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余如波 摄影 华小峰

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召开。本届大会秉承“共创、共享”理念,创新方式开门办会、整合资源,邀请兄弟部委、主流媒体、教学科研机构、网络视听企业等60余家部门单位,参与活动的指导、主办、承办、协办,吸引2000多家业界机构、500多位行业代表、近万名嘉宾深度参与,共同推动网络视听在新征程中持续高质量发展。

从2013年首届落户成都以来,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以时间为度,丈量着行业发展。此次大会依旧延续这一特色,聚焦网络视听发展的新模式、新内容、新文化、新业态、新格局,让人们透过盛会,看见广袤多彩的世界,感受技术和内容带来的生活蝶变。

据了解,本届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

十年成长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是见证者也是风向标

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哔哩哔哩董事长、CEO陈睿温情开讲。他说,“再次回到我的故乡成都,非常开心。每年我都会在这个场合向大家汇报去年B站有哪些好的内容,有哪些新的创作趋势,今年也是如此。”

以时间为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像是一位老友,陪伴着不少像陈睿这样的从业者。大会也成为一种传统,大家在这里相聚,说成长、看变化。从网络电影、短视频异军突起,到直播、微短剧强势来袭;从5G、虚拟现实改变视听体验,到元宇宙、AIGC的脑洞大开,网络视听行业为人们提供愈发丰富多彩的体验,让人们通过技术打开更广阔的世界,看见更为曼妙的风景。

十年成长,拔节生长。在开幕式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伟认为,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见证、记录了行业的蓬勃发展,打造了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年度“风向标”。

“风向标”可从一组数据窥见。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介绍,十年来,大会见证了网络视听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业态迭代升级,见证了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从3.72亿攀升至10余亿,见证了网络视听超越即时通讯、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见证了短视频人均使用时长超过2个半小时、跃居互联网各细分应用首位;见证了网络视听内容创作从精英到大众,业务形态从长视频到短视频、中视频、直播、音频,到元宇宙数实融合,见证了网络视听从内容行业向互联网基础应用的发展,从提供娱乐向赋能创业就业、促进实体经济的深化升级。

这种见证,也被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注意到。他坦言,中国网络视听行业近十年来取得长足发展,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他用“四个特点”概括网络视听行业十年的发展成就。第一,网络视听平台成为主旋律宣传的新高地;第二,网络视听行业成为高品质文艺创作的生力军;第三,网络视听行业成为科技创新应用的新前沿;第四,网络视听行业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径。

落脚到成都,这种变化和城市共同成长。3月30日下午,“2023第3届成都So秀暨数字文创产业投融资峰会”在成都举行。现场,《2023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与《2023成都市网络视听产业机会清单》(以下简称《机会清单》)正式发布。

成都和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同频成长,清晰可见。《报告》指出,2022年,成都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2261.27亿元,同比增长9.04%,占成都市2022年GDP的10.86%,网络视听与文创相关产业对经济社会的贡献显著增强。作为全国网络视听产业重点发展的地区之一,成都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圈强链”行动与政策的影响下,已逐步在数字影视、数字音乐、数字动漫、数字传媒、电竞游戏5个细分领域形成集聚发展优势。随着《哪吒之魔童降世》《那年那兔那些事儿》《遮天》《万国觉醒》《十万个冷笑话》等“成都造”爆款佳作频出,近年来成都已发展成为中国文创产业的重要聚集地之一。

共创、共享

聚焦行业新模式、新业态

大会以“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四大平台”功能创新活动设计,举办行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两个主论坛,以及涵盖防范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微短剧发展、网络公益、媒体融合发展等热点和前沿课题的100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大会还首次在成都宽窄巷子和“天府之肺”雅安设立分会场,让网络视听行业活动在市民中“热起来”,促进数字消费,引领社会风尚。

在大会上,新业态、新模式处处可见。AIGC产业论坛、元宇宙数实融合发展论坛等瞄准新业态、新模式,探索数字中国建设新前沿。展览市集、新视听体验长廊、新视听消费文化文创市集、网络视听新产品与新技术云展览上出现的AI绘画、VR体验等,让新技术、新体验扑面而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司长余英在“网络视听高新技术创新发展论坛”上总结,当前视听技术发展呈现三个新的显著态势:一是融合演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XR 等数字技术常态化泛在化应用,催生一系列新兴业态。二是数智赋能。数据对于提升各行各业生产效率和质量的乘数作用不断凸显,人工智能实现从认知功能到生成功能的跃升,生成式 AI 技术进入爆发期。三是虚实共生。随着元宇宙、虚拟数字人、NFT 等新型虚拟场景的逐步落地,数字技术对现实世界进行模拟和重构,真实和虚拟的边界日益模糊。

新潮流下,不少新技术已经被运用,且带动行业发展。“网络视听技术创新论坛”上,优酷首席技术官郑勇表示,数字技术正在催生影视内容制作的新方式,带动拍摄环节提能增效,帧享数字化制作在影视行业应用以来,打破了传统制作的时空限制,“相比绿幕拍摄,窗外戏节省成本超50%,车外戏效率提升70%。”郑勇透露,帧享数字化制作XR解决方案也应用在很多节目制作中。他介绍,优酷与河南卫视联合出品的小年夜晚会,就有多个节目使用了这一方案。主创团队通过帧享的实时渲染能力,在影棚内拍摄时就能实时看到节目最终的呈现效果。“所见即所得,可以让演员更好地表演发挥,也让导演更直观地看到创意实现。”

新的技术也勾勒着网络视听的美好愿景。在“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兴奋地介绍,AIGC或将降低视频制作门槛,内容创作将迎来井喷。同时,AIGC带来二次创作的蓬勃发展,让一个视频可以生成N个视频。技术助力下,一个充满想象的网络视听世界,让不少围观者振奋。

    编辑推荐